政策密集出台陡增变数 虎年股市开局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2日 0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20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已正式批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和业务规则,至此股指期货制度层面的准备已经就绪。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21日公布,定于22日9时起受理客户开立股指期货交易编码申请。作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里程碑事件,股指期货即将上市,引发了投资者对A股市场走势的诸多猜想。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在节前突然宣布,从2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银监会也出台新规,要求加强对流动资金贷款的监管。面对政策的密集出台,虎年的股市将会如何开局?其后的更长时间里又将如何演绎?

  面对政策面及市场面的一些不利因素,有专家认为宽幅震荡将成家常便饭;也有很多机构和专家乐观认为,目前频繁震荡的股市犹如焦躁的卧虎,跃起向上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政策密集出台陡增变数

  这个春节的消息层面并不平静。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2日)收市后,央行突然宣布,从2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这是年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根据机构推测,此举将冻结资金3000亿元,给市场流动性带来影响。

  对此,广州证券研究所所长袁季如此表示“央行再度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应该说这个手段仍属温和的范畴,尚在市场预期之内,虽然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需要消化,但从另一个方面看,也减轻了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

  中国银监会也于2月20日出台贷款新规,要求严格加强对流动资金贷款的监管,禁止将流动资金贷款挪用于固定资产及股权投资,禁止超额授信、恶性竞争、突击放贷。至此,信贷监管“一揽子”规范全面出台。

  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为了保证春节期间的货币供应,春节前的一两周历来是货币净投放的时期,然而春节之后又将进入货币净回笼的时期,无论是加准备金率还是抬升央票利率,都会造成货币政策再度收紧的感觉,紧缩预期可能持续到“两会”,进而对股市构成一定的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美联储也于2月18日突然宣布提高贴现率25个基点。尽管两国央行都表态宽松货币政策没有改变,但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两国央行对货币政策的同步微调,使得全球投资者为此颇为警惕,对股市等高风险市场的避险情绪有所抬头。

  宽幅震荡成“家常便饭”

  在2010年开局后的头一个月,A股市场节节下行,上证指数终结了此前月K线四连阳的上升态势。随后2月份的大部分时间里,上证指数一直“蜗居”在2900点至3000点的偏平区间内。

  面对股市的频繁震荡,申万巴黎明确指出,2010年股市上半年机会较少,谨防调控政策出台较早的风险。这家机构在2010年股市投资策略报告中称:“分析资金供给与需求、储蓄增长、IPO及增发配股等因素,整体而言,今年新增资金供需相对宽松,但需警惕紧信贷以后的大小非因素。而且,居民储蓄搬家对市场的拉动效应也越来越小。”

  今年,A股市场将基本进入全流通状态。据统计,今年限售股解禁市值超 过6万 亿 元 ,占A股 总 市 值 的25.62%。按解禁额度来计算,2010年为股改以来解禁的最高峰。伴随着减持压力的加大,对A股市场形成的负面影响也将有被放大的危险。

  “卧虎”跃起只是时间问题

  面对政策面及市场面的一些不利因素,也有很多机构和专家给出诸多乐观理由,认为目前频繁震荡的股市,犹如焦躁的卧虎,跃起向上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规模达1 .4万亿元,仍维持在高位,这表明市场流动性仍较宽裕。同时,1月份CPI同比增长1.5%,为连续第三个月保持温和增长,但这一增幅远低于市场预期的2%增长。

  央行近期发布的《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尚不明朗,主要经济体继续加大刺激政策的空间有限,贸易摩擦加剧及刺激政策退出等不确定因素也会对国际经济和我国外部发展环境产生重要影响。业界认为,央行如此判断,反映出对于采取更多收紧措施较为谨慎。

  同时,受益于相关宏观政策刺激,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将有较大提升。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2月11日,96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较上年大幅增长逾六成。截至牛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6.47倍和43.10倍。而伴随着盈利水平的改善,2010年全部A股的动态市盈率有望降至19.1倍的低位。

  在股市的制度性创新方面,德邦证券衍生品总监钟伯君指出,股指期货推出后对市场的突出影响将是活跃股票交易,尤其是大盘蓝筹股。“由于股指期货为市场提供了避险工具,提高了市场投资者参与现货市场的意愿,现货市场的交易将随之活跃,与此同时,做空机制的存在也为现货和期货提供了套利交易的机会,大量的套利交易者以及套保投资者加入,股市的规模和流动性都将会大大提高。”钟伯君说。

  外围市场上也暖风频吹。有消息称,德国及其他欧元区成员国计划联手向希腊提供200亿至250亿欧元(约2114亿至2642亿港元)紧急援助,以防危机殃及区内经济,由此困扰欧元区的希腊债务问题可能出现转机,欧洲主权信用危机得以缓解。同时,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1月份意外下降0.1%,是1982年以来首次下降,表明美国经济目前通胀压力较轻,减轻了市场对美联储提早加息的忧虑 (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责编:王玉西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