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运火车客流迎来小高峰 西站日送客超18万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7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专题:回家的路——2010年春运

  昨日,北京西站,几名旅客抬头看电子显示屏,查询候车室。当日,铁路春运进入小高峰,西站停售站台票。本报记者 吴江 摄

  本报讯 铁路春运客流昨起进入小高峰,北京西站上车人数超过18万人。作为一项例行的应急措施,昨起,北京西站暂时停售站台票,以保站内秩序、安全。北京西站昨日开行临客列车34列,也是进入春运以来开行临客列车最多的一天。

  西站日客流量达31万人

  进入春运以来,北京西站客流一直比较平稳,上车旅客在15万至16万之间。北京西站有关负责人昨日介绍,由于南站房开通使用,新增了一个候车室,站内运行秩序一直比较正常,车站为方便旅客,没有启动上车人数超过14万人停售站台票的黄色应急响应。

  但从2月6日起,春运开始进入高峰,日上下车旅客将超过31万人,其中上车旅客预计将达18万人,下车旅客达到13万人。昨日,北京西站开行临客列车34列,其中包括多列重庆、成都、汉口、合肥、信阳等方向临客。为保证旅客安全和维护良好的乘降秩序,昨日,西站开始采取停售站台票措施。

  腾出万余旅客候车空间

  昨日下午,北京西站各进站口,均有检票员把守,帮助乘客查验车票。二楼大厅警务工作台和问讯处前,不到一小时,就有数百名旅客询问“到哪里买站台票”。工作人员解释后,大多乘客对“停售站台票”表示理解。

  北京西站一负责人介绍,西站近日每天发售站台票在15000张左右,停售站台票以后,候车室可腾出万余名旅客候车空间,相当于增加10列以上列车旅客候车的条件。“春运期间第一位的是保证旅客候车和上下车安全,对于停售站台票给接送站旅客带来的不便,希望广大旅客给予理解和配合。”西站有关负责人解释称。

  - 影响

  停售站台票 带火“小红帽”

  昨日是停售站台票首日,尽管售票处、进站口等多处贴有提示,站内也反复广播这一消息,但还是有很多旅客凑到值班站长接待处“诉苦”。

  在京工作的吕女士返回广州过节,由于行李过多,单位同事来送她上车,却不意遇到站台票停售。“提前没接到通知,现在行李到了车站,上不了火车,送回家又不现实。”

  “能不能帮我先搬?车还有20分钟就开了!”“麻烦帮我们老两口搬搬行李”……昨日,西站内的“小红帽”行李搬运窗口前排起了长队。

  在第三候车室门口,搬运工陈师傅拉着空行李车一过来,呼啦一下围上去二三十人,不到一分钟,行李车上已有近10个大包。陈师傅说,现在一天最多跑40趟。

  工作人员介绍,搬运费每包5元,超大超重行李另行计费。开车前50分钟开始搬运,开车前15分钟停止服务。一李姓搬运员称,昨日要求搬运行李的旅客骤然增多,搬运员一个个成了“香饽饽”,七八个旅客抢一个搬运员,忙得顾不上吃饭。

  一些小贩也趁机在车站外当起“山寨”搬运员。来自四川的张师傅拉着小滑车找生意,帮旅客把行李从下车点搬到车站门口。“不管多少包,装满一小车10块钱。”

  - 交通

  西站旁道路 堵车较严重

  昨日,北京西站周边的道路较平时明显拥堵。乘坐T89回广东的卢仁永介绍,他11时45分打车从崇文门出发,走两广路到北京西站,结果一路堵车,尤其广安门桥往西,几乎一步一挪。最后花了近一个小时才到北京西站。“平时路上顶多用半小时。”

  昨日,北京西站附近路段车辆行驶速度较平时都大大降低。北广场前的羊坊店路一直拥堵,甚至莲花桥、广安门桥等节点也出现拥堵。新月联合出租公司的肖师傅介绍,昨日他拉的几位去西站的客人趟趟堵车。“主要是今天周六不限行,加上春运高峰到了。”

  10时许,马路对面等着乘电梯上过街天桥的人排出十几米的长队,两名民警在现场疏导。过街天桥去二层进站口的路口临时关闭。西站门口以往直行的栅栏也摆成了“S”形回廊引导客流进站。回廊入口安排了武警、车站员工检票,检票后旅客可以沿着回廊快速进站安检,减少了拥挤。北广场道路天桥上也拉起隔离警戒线。

  - 相关新闻

  K、T字头车票可提前10天购

  节前D、Z字头车票售罄

  本报讯 昨日,北京西站贴出公告,今起,北京地区火车票预售期再次变动,K字头、T字头等普通列车的预售期从此前的提前5天恢复为正常的提前10天。

  此前,动车组及Z字头列车已从春运期间的提前10天恢复为正常的提前20天。

  昨日9时许,北京站售票厅和前廊所有售票窗口及60个临时售票窗口全部开放,每个窗口前均排有40人左右。“排在广场68、69、70号窗口以后的乘客可到和谐号售票大厅,现已同步开通售票。”工作人员介绍,和谐号售票大厅19个窗口,均发售去往全国各地的火车票。

  “由于提前10天售票,节前北京各站始发的动车组和直达列车车票前日均已售完。”北京站票务部门工作人员称,昨日销售的主要是普通车车票,包括T、K开头车票。(刘泽宁 左林 李天宇 陈博)

 

责编:肖金平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