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报道]足协新掌门韦迪上任首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2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

    北京时间2月2日,新上任的足协掌门人韦迪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

    韦迪:很高兴和大家见面。谈谈十天的所见所闻和我的想法。来到足球我有几个感受,足球是所有项目职业化程度最高的,民众的期待值也是最高的,参与度也是最高的。我虽然没少接受记者采访,但如此多的记者让我吃惊。

    我是个球迷,也很关注足球,来了以后更加关注足球,也要理性的看待足球。

    中国足球从94年红山口会议后,走到今天,取得一些成绩,但97年开始出现的假赌黑伤害了球迷的心,也给社会带来一些问题,这是不能容忍的,但今天足球面临新的发展机会,国家支持,民众期待。对足球的发展我是越来越有信心。

    中国足球目前存在的问题有六个方面。

    1、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存在问题。管办不分,出现假赌黑,与体制和机制有关系

    2、职业风气存在问题,97年出现假球,出现赌球,这些问题既有行业管理者的问题,也有从业者的问题。

    3、青少年储备萎缩,足球人口严重缩水。从60万到7千人,萎缩了100倍。

    4、从业人员的道德需要加强,高端方面,目前足协有四个人被公安进行调查,有的已经是依法刑拘。低端方面,球员打假球,道德缺失。

    5、国字号水平严重下滑,奥运会创造了辉煌,唯一有足球丢了脸,男足在100名左右,女足跌出前10。总结原因,还是足协在国字号组织上不利。当然,外环境也存在问题。

    6、足协的自身建设存在问题,作风问题,水平问题和能力。我周五报道,周六和中层干部谈话。我在和中层谈话时,我的信心在加强,中层有热情,有能力,但没有把他们的热情和能力激发出来,所以导致职业联赛的体制运行上无法突破,也导致在足球发展上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面对这样的问题,怎么办?中国足球现在有了很好的大的外部环境,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足球的重视,这段时间我也亲身感受到这些热情。北京奥运会后,锦涛同志就进行了指示,从去年中央的7个部委就开始打击假赌黑。

    昨天我和赞助商谈过合作,不存在赞助商退出的可能。中超不可能出现裸奔,至少两家企业愿意接。从去年7个部委治理赛风赛纪,今年有10个部委,这说明国家在努力建设一个健康的职业联赛。

    这几天,我很关注媒体的信息,网民的评论,不管是好听的还是不好听的,我都接受,并且得到很多建议。两个积极性,如果国家从上到下,以及民众从下到上的热情都有,那么解决足球的问题不难,我充满信心。

    韦迪的工作思路:

    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我要把中国足协的工作归为三条主线。

    一、职业化,职业化不能动摇,是世界运动的趋势,足球是率先走向国际化的队伍。我们从94年的时候开始,我之所以把这个放在第一条线,联赛的水平不高,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职业联赛,只有拥有高水平的联赛,才会有高水平的国家男足。我体会到,党中央和国务院注重民生,伤害人民感情的事情是不允许的,假赌黑伤害了民众的情感,我把职业联赛看成是足球发展的趋势,这是第一条线。

    职业联赛要解决监管问题,足协暂时不可能不过问,但我希望有一天足协的联赛部可以不设,而是设在中超公司,那么职业联赛就符合市场规律。我们要陆续出台职业联赛标准,既准入制度,只要达到标准才能进入到联赛中,10个部委参与到联赛中,通过两三年的运转,我们有可能打造出具有中国现状的职业联赛。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二、青少年培养,扩大我们的足球青少年人口,青少年抓不好,就不要谈国字号球队的提高问题,坚持普及和提高一起抓,推广校园足球,依托省市体育局把青少年足球少年到青年的足球抓起来,使我们各个队伍有高水平的后备人才。

    三、切实提高国字号的水平。国字号水平的高低,能影响到民众的心情,国字号水平已经跌到了低谷,但足球不能靠自然反弹,必须有计划的反弹,并且需要提高。国字号水平差有我们足协的问题,我们还没有动员好各个方面的力量,我会在联赛正常运转以后,关注国字号的发展。我承认我是个过渡性人选,我愿意在五年内多做些实事,我希望男足恢复到亚洲一流,女足恢复到世界一流,我需要跟着队伍走一段时间后,给出准确的判断。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