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驻京办主任的日记:迎来送往是工作核心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1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近日,有关“在六个月内数千家县级以下驻京办将被撤销”的消息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关注。无论在半年后这些驻京办是否能够被撤销,临近年关,这些驻京办依然在正常地忙碌着。

  齐峰(化名)是沿海某省一个县级市驻京办的副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前一再推脱。他提出的理由有两条:“现在太敏感了,一是国管局的政策具体怎么执行还不知道,另外我还是个副职,我的情况不具代表性。”不过,在得到只记录事件、绝不提任何相关地名、人名等承诺后,他最近三天(1月27日至29日)的日程安排得以呈现在读者面前。

  1月27日 接待 维稳

  上午:带人去看病

  周三上午,齐峰特地起了个大早。该驻京办在海淀区,而9点钟他要带一位本市某领导的父亲去协和医院看病。尽管这位老爷子的儿子其实已经离开了一线、调到了政协工作,但是“人家当年在困难的时候帮助过咱们,而且就算没有这层关系,政协副主席的父亲看病也应该帮忙联系的。”

  齐峰所在市的驻京办其实就是一座三层的小楼,因为有一座酒楼挡着并不临街,里面有不到二十间客房。那天,他不到6点半就起来了,因为要陪着老爷子吃早饭,“这是我们那里的规矩,如果上午有统一的安排,一般是要陪客人一起吃早饭的,这样人家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7点半钟,他们就出发了。在北京待了7年了,齐峰对于北京的交通已经非常的熟悉,而且他强调,“我们今天约的是平时很少出诊的教授,人家每周也就出诊一次,还是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的,迟到了特别不合适。”

  不到9点,齐峰轻车熟路地把车停在了台湾饭店附近,“这里和医院的停车费一样,但是不用排队,走过去也就5分钟。记住了,经验呀。”说起这里他充满了感慨,“非典那一年我刚来北京,带人来这里看病居然差点迷了路,一个人也不认识,还是从号贩子手里买了三百元的号,现在,好多人看病都是通过我挂号的。”他说起这些不无骄傲。

  中午:到机场接人

  不到10点,齐峰就带着老爷子从协和出来。四十分钟后,他们就回到了办事处。齐峰简单吃了一口饭就又出发了,这一次,他要去首都机场接市里某领导的家属。虽有两个专职司机,但他亲自去接显得特别重视。出了停车楼,齐峰就坐到了国内到达对面的咖啡馆,对于这一切他不能再熟悉了。

  下午:接回上访人员

  由于飞机晚点,14点半了,齐峰的奥迪还在东四环上,这时,他的手机响了,是信访办那边要他去东城接“非访”(非法上访)人员回去。要在平时,他肯定放下手中的工作就赶过去了。于是,齐峰只好一路上打着电话,安排办事处的其他同事去办,电话之余,还要向车上的客人表达着歉意。

  晚上:客人接风+保养车子

  把领导家属安顿在酒店住宿,16点多,离晚上的接风晚宴还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他又抽空去固定联络的4S店做了一个小保养。齐峰特别给记者回答了一个重要的疑问:为什么领导家属住酒店而不是像普通干部住办事处?像他们这样的相对发达地区,领导家属早就见惯大世面了。办事处虽然方便但是硬件条件还是比酒店差很多,另外办事处都是自己人,反而不方便。

  1月28日 陪访 开会

  早上:北京站接人

  这一天,齐峰起得比周三还早,因为要去北京站接人。办事处的两辆奥迪都托人办了能进出车站的通行证。这样的证件如今已经很不好办了。因为能够把车开到站台上,被接的客人都会觉得特别有面子。

  上午:鸟巢冰雪季

  放下一早接到的客人,齐峰带着昨天来的领导家属直奔鸟巢而去。去长城和故宫已经是老皇历了,2008年之后,鸟巢、水立方成了新“据点”。而现在,正好在鸟巢有一个欢乐冰雪季,他们老家很少下雪,这下正好让客人玩个痛快。

  中午:亚运村的金钱豹吃自助餐,领导家属非常满意。

  下午:看望老领导

  下午,齐峰带着一早接到的客人来到三零一医院,他们要看望的是本省在京的一位老领导。见面后少不了一番客套寒暄,然后齐峰先退了出来,给客人一个单独聊天的机会。这是他在实践中逐渐“悟”出来的。

  1月29日 拜访 买票

  上午:拜访某部委司长

  这天,齐峰难得睡了一个懒觉。他上午只有一件事——拜访某部委的一位司长。这位司长是他们市的姑爷。电话里商定了七八次后,齐峰终于获得了一个难得的招待机会。以前这属于每年过年的礼节性拜访,不过今年有点特殊,司长即将回乡探亲。落实好司长的相关日程安排,是硬任务!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