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年会进入第2天 李克强副总理致辞掀起中国旋风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9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专题: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访瑞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段秀杰):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8号进入第二天。在当天的会议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发表特别致词,介绍了中国经济去年取得的成就,同时对世界在后危机时代的发展理念和经济增长等提出建议。这一讲话在当天与会者引起极大反响。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当天发表了特别致辞。这是当天各方关注的焦点。首先,就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内容吧?

  记者:好的。李克强副总理的会议专场被安排在28号下午3点40分,时间刚过三点的时候,主会场外的共享大厅里已经挤满了等待入场和采访的各国记者。3点半时,上一场会议一结束,会场立即座无虚席,李克强准时出现在主席台上,向台下招手致意。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首先致欢迎词,并向与会者介绍了李克强北京大学博士的教育背景、主要从政经历以及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长达三十多年密切合作关系。他对李克强首次来到达沃斯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李克强来到主讲台上发表了为时半小时的热情洋溢的讲话。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刺激经济计划取得的成效、用翔实的数据解读了中国经济在去年取得的成就、还有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模式,阐述了中国政府在气候变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重大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并对世界在后危机时代的发展理念、全球治理以及经济增长等提出了五点建议。

  同时,李克强副总理还语调诚恳而坚定地向世界表达了中国愿在和平的外部环境中继续谋求发展,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的愿望。

  主持人:好的。对于李克强副总理的这一讲话,与会各方都有怎样的反应呢?

  记者:李克强副总理当天的讲话在会场引来阵阵掌声和与会者的热烈反响。讲话结束后,施瓦布就中国是如何有效地提升国内消费的问题向李克强提问,李克强引用了一些新的数据对此进行了说明解释。施瓦布表示,中国政府面对的问题可能是全世界各国中最为复杂的。而李克强副总理的讲话,让世界更加全面地了解了中国是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的,并从这些经验中得到启发。施瓦布也非常感谢李克强对未来国际合作提出的五点建议。

  此外呢,与会的一些企业界人士也对李克强副总理讲话表示印象深刻。业务遍及两岸三地的汉鼎亚太公司的创建者徐大麟先生说,李克强把过去经济发展的整体情况通过数据表达出来,也把过去一二年政策各项措施讲出来,表明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不是偶然的,有很多努力在里面。同时他的讲话还体现出泱泱大国的风范,一再强调国际合作,中国愿意尽自己的努力。而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公司总裁冯君在谈到他听会的感受时说,李克强关于要升级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内容给他印象最深。

  另外,南非政府国际关系合作部的副总干事纳内先生则说,在例如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以及当今全球的诸多问题上,中国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看得出各方反应还是相当热烈的。其实,从这届年会召开2天的情况来看,“中国元素”可以说是非常突出。给我们讲讲你看到的情况吧?

  记者:好的。如果将这一天的活动以某个国家的名字命名的话,“中国日”是个很恰当的选择。28号关于中国的有两场大的活动。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我刚才介绍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的露面。在只有半天的时间里,李克强刮起了强劲的中国旋风。他先后与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加利、英国保守党领袖卡梅伦以及越南国家领导人安排了多场双边会见,并在达沃斯年会的主会场的专场会议上发表了特别致辞,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

  而媒体也争相报道中国政府对经济增长的信心和采取的一些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具体举措。这其中还有一个有趣的细节。李克强在讲话开始时引用中国先哲孔子的话“四十不惑”,来形容今年举行第40届年会的世界经济论坛进入了成熟期,是个善于思考和反思的思想者。李克强的这段话引来施瓦布主席的频频点头赞许。当天晚上在会议中心还举行了“天津之夜”活动。今年夏季达沃斯的主办地天津把颇有地域特色的美食搬到达沃斯,引得人们胃口大开。小提琴演奏的“梁祝”还有两位儿童的书法表演让人们兴趣盎然。

  主持人:你在达沃斯第二天的现场采访时,还有哪些让你感到特别值得一提的事情或人物?

  记者:好的。我对于28号的一大感受呢,就是它确实是一个“BIG FACE”总动员的日子。在28号我一踏进会议中心,就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迎面而来的都是一个个著名的面孔。南非总统祖马、韩国总统李明博、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约旦国王候赛因、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加拿大总理哈珀、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传奇人物比尔。盖茨等等,即使是那些不是太熟悉的面孔,如果问起来名字,也是个个如雷贯耳,让人感到目不暇接,有些时空错乱的感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事先宣布的贵宾名单中,巴西总统卢拉位列其中,但他没能来到达沃斯。报道说,卢拉在前几天紧张的事务表终于让他的身体有些吃不消了,在登上前来达沃斯的专机后就突发高血压,不得已入院治疗观察,取消了达沃斯的行程。让人感到有些巧合的是,工会领袖出身的卢拉一直是达沃斯倡导的全球化的激烈反对者。他来达沃斯的前两天刚刚出席了与达沃斯论坛针锋相对的世界社会论坛,在万人大会上发言批评现有的金融机制,认为是那些富国不负责任的行为导致了目前的这场危机。

  而来达沃斯推介南非世界杯的南非总统祖马当天则遭遇了一点尴尬。他被媒体问及为何不停娶妻的理由。对此,祖马说,不同的文化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只认为他们的文化传统是至高无上的正确,正是这个世界的问题所在。他说,如果你热爱本民族文化的话,你就会遵循它的安排。

责编:霍筠霞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