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将为尾气买单 北京机动车将征收环境税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7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7日电 昨日,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向媒体透露,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将被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内。

  张燕友说,机动车的环境税在征收时,车主将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情况,缴纳不同的税费。比如,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类似于现在对车辆征收购置税一样。

  早在“2007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国家环保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杨朝飞就曾透露,国家财政部、国税总局、国家环保总局三方正在研究制定征收污染产品税和排放税的有关政策。杨朝飞表示,排放税针对终端消费者征收,汽车尾气排放税属于排放税其中一种,如果尾气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车主就要为其缴税。

  事隔两年多,征收排放税又旧事重提,是不是此时相关部门已经研究好了相关细节,或者觉得时机已到了呢?据媒体报道,此次征收环境税“北京肯定会收”,但具体出台的时间还未确定。

  这一消息对有车一族和即将购买汽车的人士影响较大。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下身边的朋友,一位住在市郊的王先生说:“家住的远,每天上班不开车实在很不方便。现在什么都在涨价,每个月的工资应付养路费、过路费、油费、停车费、保险费等费用已有些吃力了。如果再增加什么尾气排放税,这等于又为车主增加了一重负担。”

  而一位无车族的赵小姐则对征收环境税表示赞同,她认为征收环境税能让车主开车出行的时候多一些成本考虑,也许能减少车主开车的几率,并且能把征收的费用用于治理环境污染,是一件好事。

  针对征收环境税的问题,本网推出了一系列调查,欢迎您参与,也欢迎您在下方留言区留下您的意见,您的意见将给我们和相关部门提供很大的参考意义。

  相关新闻

  北京停车费上涨方案上半年出台 部分将现大幅上涨

  日前,针对北京市道路拥堵的问题,北京副市长黄卫在接受新京报的采访时表示,我们还在研究差别化的停车收费政策,目前还在征求大家的意见。

  黄卫表示,差别化停车收费的核心就是在城市中心区,现在车流量大的拥堵的地方,将停车费的价格提高一些,因现在停车位总数本来就少,而机动车增长的速度又快,停车位的增长速度肯定赶不上机动车的增长幅度,提高机动车停车收费价格也符合市场规律。近期这个方案一定会出台的,到时候可能会有几套备选的方案,让大家一起来探讨,可以接受怎样的幅度。

  针对北京停车费上涨的具体时间,黄卫说,现在差别化停车收费的方案正在走行政程序,正在讨论、研究,然后听取大家的意见。快则两个月,慢则三四个月就可以和大家见面,但我不能说出一个准确的时间,因为如果大多数人觉得不同意,我们就还要修改,如果大家都同意,只要一通过相应的审批,马上就可以实施了。

相关新闻:

  • 北京机动车将征收环境税 车主该为尾气 买单 吗? 2010-01-27
  • 为污染买单 北京将根据尾气排放量征收环境税 2010-01-27
  • 郑州市政府下发通知 车辆尾气超标不得上路 2010-01-22
  • 西安2月发放"黄绿标"向尾气污染"亮剑" 2010-01-05
  • 《尾气治理车主成了唐僧肉?》 2009-12-29
  • 有车族5招节省停车费 警惕4大停车陷阱 2009-12-03
  • 责编:汪蛟龙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