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城拔寨 刚柔相济——新任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印象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2日 2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

    1月22日,韦迪在新闻发布会上。当日,原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被国家体育总局任命为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新华社发(白宇摄)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 公兵)原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22日被任命为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不仅是中国足坛的爆炸性新闻,同时也让原本只在圈内闻名的韦迪迅速成为中国体坛的焦点。韦迪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攻城拔寨,刚柔并济——是最好的概括。

    攻城拔寨

    有人说,创业难,守业更难,但后者显然以前者为基础。从沈阳体育学院到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运动管理中心,到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到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再到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每一次的职位变迁无不体现出一个特点:创业!

    韦迪入主水上中心的2001年正处于水上项目悉尼奥运会铩羽后的低谷期。但从雅典奥运会时的中国水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到北京奥运会时三枚金牌的丰收,水上项目又活了,而且活出了活力和魅力。

    中国帆船帆板协会的刘卫东说,韦迪是一个典型的改革派。“从韦主任来水上中心开始,他力主将原先奥运项目、非奥项目并举的现状改革,将奥运项目从原先一个奥运项目带一个非奥项目的情形中剥离出来,再统筹发展非奥项目。”如此一来,奥运项目可以集中更多资源,而不再被“捆绑销售”的非奥项目也获得了更多的独立发展空间。

    水上中心五部部长许四海则将韦迪赴任足管中心形象地比喻为“水军救火”——韦迪这一原水军掌门人去拯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中国足球。

  知人善用

    一个成功的管理者要善于放权、知人善用,韦迪做到了。

    当2003年中国皮划艇队外教马克就孟关良、杨文军谁领桨的问题与中方教练发生分歧时,韦迪不仅力主通过科学数据说服了马克,而且充分放权给他,从而成就马克带领孟、杨二人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并在四年之后成功卫冕。

    而对于在雅典大捷中表现出色的原中国皮划艇队科研人员曹景伟,韦迪力主将其提拔为水上中心二部部长。而曹景伟的赛艇团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圆了中国赛艇人24年来的奥运金牌梦也证明了韦迪的眼光。

  刚柔相济

    领导的艺术在于刚柔相济,既有体贴的一面,又能保持自己的威严。

    “韦主任刚来中心的时候,碰到比较重要的教练来北京,他都要亲自去接,像他这样的领导能放下架子是很难得的。”两届奥运冠军孟关良说。

    而奥运冠军奚爱华的话语又展现出韦迪“家长”的一面:“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项目出现失误无缘前六,这让当时中国赛艇的夺金压力骤增,我们(女子四人双桨)感到有点彷徨、心慌。但是当天训练回去,天已经黑了,我们看到韦主任一个人坐在奥运村的一个小亭子里。看到我们之后,他像一个家长一般地问候我们说:‘没事!回去洗澡、吃饭。’这让我们看到了他在重压之下仍然能够应付自如的大将风度。”

    作为当家人,韦迪也有严厉的一面。“在管理上,他是相当严格的,而且有时候还会结合项目规律给我们做一些思想教育工作。”奚爱华回忆说。

  儒雅学者

    除了是一名管理者,韦迪还是一名典型的学院派。

    既是体育教育科班出身,又曾在沈阳体育学院任教,韦迪在执掌国家体育总局多个中心的过程中展现出一种学者风度。他能将“有氧”、“无氧”等专业术语解释得浅显易懂,他能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赛艇队接连丢金的困境中保持淡定,向记者笑着表示:“我们还有很多问题没解决,不是拿了金牌就完美了。”

    在记者接触的采访对象中,韦迪属于容易相处的,他不仅记得此前因为繁忙“欠下”的采访并对记者表示抱歉,而且抽时间与相熟的记者沟通,商议水上项目的发展和宣传。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