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两会”新风:书记“泼凉水” 市长“曝家丑”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2日 1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城乡二元结构不合理,经济总量分配不均衡,市大县小问题异常突出。此外,南快北慢、国大民小、外强内弱等‘硬伤’一直困扰并制约徐州发展。”

    “农业发展基础仍较薄弱,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流通体系建设相对较慢;工业经济增长特别是部分骨干企业的生产经营还面临不小困难;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偏小,出口形势依然严峻;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

    “就业、社保、看病、上学、住房等压力依然较大;市民出行‘卡脖子’问题日益严重;一些政府部门效率低、效能差,个别干部不作为、滥作为、乱作为,中梗阻、潜规则现象犹存。”

    “这些致命伤不除,徐州的又好又快发展就难以科学支撑、纵深推进。”

    ……

    在1月17日开幕、为期5天的江苏省徐州市“两会”上,市委书记曹新平、代市长张敬华频频向代表、委员泼凉水、曝家丑,让与会的代表、委员及旁听的市民代表“听”出了一身压力。人大代表刘汉英深有感触地说:“书记、市长在如此庄严而隆重的会议上敢于自曝‘家丑’,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求实务实的态度。如果一味地为过去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到头来只能是一俊遮百丑,让党员干部迷失了方向、贻误了发展!”

    记者注意到,书记、市长“晒”出的这些“家丑”,都是一些平时只放在抽屉里的“台账”,而在此次的“两会”上却被公开地摊在了“桌面”上,此外,干部的“腐败行为”也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市委书记曹新平告诉记者,泼凉水、曝家丑,并非初衷。客观地说,2009年,徐州市在连续3年领跑江苏经济增速的基础上,继续高开高走,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但这只能代表过去。今年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实施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重大战略的第二年,攻坚任务艰巨,困难异常繁多。这些长期累积的“伤疤”不能再遮遮掩掩了,否则会贻误徐州的事业。

    务实与创新,是今年徐州“两会”的一个鲜明特点。民意驱动民智闪光,该市今年决定“开门办两会”,特别安排两个晚上举行两场代表问政会,让人大代表与市长及政府职能部门“一把手”面对面,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两大方面“发问”。

    1月18日晚7时30分,友谊宾馆友谊厅内气氛热烈,徐州史上首次代表问政会上正在这里举行。被问政的,是代市长张敬华及10多个职能部门的“一把手”。与之面对面的是60多位人大代表。现场一座难求。

    问政会上,人大代表与市长、局长时而激情碰撞,时而言辞交锋:

    “近年来,徐州机动车以每月500辆的速度增长。目前,机动车拥有量103万辆,其中城区21.3万辆。原有道路和交通需求矛盾突出,给百姓出行带来不便,特别是上下班高峰以及雨雪天气时尤为严重。请问市长,有何措施加以缓解?”来自云龙区代表团的胡钢代表首先发问。

    代市长张敬华积极回应,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在徐州日渐突出。目前我们初步考虑四个解决办法:一是加大道路建设力度,打通断头路。除了平面路的打通之外,还要做立体交通。二是提升交通组织管理水平,公安局准备对交通指挥系统调整,通过加强高峰期公安民警的执勤以及错时上下班等方案进行解决。三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继续增加和更新公交车辆,优化公交路线,提高公交能力和服务质量。四是及早研究城市轨道交通,尽快启动这一计划,着手编制规划。

    来自新沂的市人大代表提问:“新沂的截污导流工程给当地部分农田和饮用水造成影响,百姓有意见,市长能不能去看看?”

    代市长张敬华接过话茬说:“我已了解到这一情况,正在研究准备改建成立交或者涵洞,以减少影响。”

    人大代表围绕交通拥堵、低收入家庭生活保障、违章建筑拆除、绿地保护、大学生创业、农民养老保险、城市犬类管理、教育现代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一个个民生热点问题陆续发问。原计划90分钟的问政会一下延长到150分钟。

    据徐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张秀兰介绍,代表问政会这一创新,就是通过面对面的对话,来了解他们所关注的事件进展,而不是单单看一些枯燥的数字。(金燕博 王根荣)

责编:陈昌娥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