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实行“七不准”铁律 严防内鬼倒票事件发生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2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专题:回家的路——2010年春运

  昨天(21日),北京铁路局公布了春运临客开行计划,在为期40天的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共将开行111对临客列车,运送旅客2102万人次,同比增长12%。

  12辆流动售票车应急

  春运期间,北京地区将大幅增加车站首批窗口数量,并增加代售点。春运期间,北京地区售票窗口将达到1361个,比日常增加541个,比去年增加147个,并且所有车站都将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

  北京站副站长王勇表示,北京站已对售票车间工作人员进行了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实行“七不准”铁律:即售票员当班不准代买、代卖车票,不准抢票、占票,不准带现金、手机上岗,售票桌内不准存放个人物品。售票员上岗都将佩戴胸卡,接受乘客监督。按铁道部相关规定,铁路职工倒票一经查实即解除劳动合同。车站还将加强对售票车间的巡视,防止个别人利用职务之便扣押紧俏车票。

  除临时售票窗口外,北京铁路局还安排12辆流动售票车,开往学校、厂矿企业、来京务工人员聚集地现场售票,方便旅客购票。如车站售票窗口排队过长,流动售票车将开进车站广场开展应急售票。

  为方便旅客,北京站将售票处划分为9个专区,分别为综合服务区、学生票区、农民工票区、东北方向、京沪方向、广九龙海方向、动车组购票区、临客购票区和退票服务区。旅客可按自己的需求和到站方向快捷购票。北京南站还将在附近的地铁、公交站点设置自动售票机,方便旅客快捷购票。

  1046万旅客乘火车离京

  北京铁路局副局长刘瑞扬介绍,根据预测,北京铁路局春运期间将发送2102万旅客,同比增长225万人,增长12%。其中,仅北京地区就会有1046万人乘火车离京,同比增加112万人,增长12%。最高峰预计会出现在2月11日和12日,日旅客发送量将达到75万人以上,刷新纪录。

  针对超大客流,北京铁路局加大了运能安排,今年春运列车数量会比去年同期增长149对,总体运能比去年春运期间增长10%以上。

  铁路部门集中组织学生、来京务工人员在全国铁路春运正式开始前陆续离京,削减高峰客流。北京地区春运首趟临客—开往哈尔滨方向的D127次也将在明天正式开行。首列学生专列也将在明天开往乌鲁木齐。

  目前,北京铁路部门已经确定北京地区开行93对临客,其中向哈尔滨方向开行9对、向成都和上海各开行7对、向重庆开行3对、向汉口开行7对、向合肥和安庆方向共开行9对。此外,南昌、广州、乌鲁木齐等方向也将加开大量临客列车。

  志愿者首次进站服务

  北京铁路局党委宣传部部长岳石军透露,今年春运期间,将有1万余人次身着蓝色服装的社会青年志愿者进入站区为旅客服务,这也是社会青年志愿者首次参与春运志愿服务。进站服务的社会青年志愿者由市志愿者协会代为招募,多为大专院校学生。北京铁路局将对他们进行相关培训,31日这些社会青年志愿者正式上岗,将承担站前广场、候车区、乘降区旅客引导和重点旅客服务工作。

  记者人大代表可随时监督

  北京铁路还将引进外部监督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等担任春运社会监督员,可凭证随时进入铁路管理机构、营业场所和重点售票窗口开展检查。

  防护箱上车防疫

  北京客运段副段长赵坚强透露,所有北京始发的列车都将配备防护箱,内装体温计、应急药品和医疗器械,同时配备防护用品。发现旅客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经初步辨认可能为传染病的,将立即隔离并通知前方到站联系地方疾控部门,到站后将旅客护送下车治疗。所有乘务人员出车前后也都须接受两次体检,确保身体条件合格。所有车辆到达终点站后,将立即进行全车消毒,防止疾病交叉感染。

责编:汪蛟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