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撰文深情追思海地遇难维和英烈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1日 2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致敬!中国维和英雄

  中新网西双版纳1月21日电 海地强震无情夺去了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李钦、钟荐勤、和志虹三位维和人员的宝贵生命。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公安边防支队支队长陈俊日前撰文深情追思战友。

  以下是文章全文: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李钦、钟荐勤、和志虹三位战友,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世界和平而死,比泰山还重,他们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他们死而无憾,唯有情牵。因为他们为人父、为人母、为人夫、为人妻,他们上有白发老人,下有待哺幼儿,他们虽是铁血男儿、女中豪杰,但作出巨大奉献和牺牲的背后,也有凡人的情愫,也有对亲朋的牵挂和眷恋。

  2008年11月27日,那是李钦参谋长第一次从海地维和回来后不久,他在昆明火车站组织老兵退伍中转,那次我俩再度面对面在一起。欢送工作圆满结束后,李钦招呼我们几位基层上来的一起吃饭。那晚,大家都很高兴,因为好久没见面,一来他去维和,二来我们在基层。见面不象以前,经常开会在一起,现在改为视频会议,都是远距离“见面”。因此,大家边吃边聊,聊了很多很多,国事、部队的事、维和的事,谈的最多的是退伍工作在昆明中转问题如何创新改革,探讨退伍工作新举措。记忆最深的是,当他谈到他女儿的事,他特别动情,谈女儿的学习、将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将来找对象身高都不能低于他本人……没想到,去年他再度远赴重洋,那一晚餐,竟成为我们战友间最后的晚餐……

  钟荐勤在2009年6月底要再度出征参加维和时,他的作品《唯有情牵》也刚好出版,他专程托战友送我一本。真正了解钟荐勤工作、生活、学习和成长真实心灵世界,是通过拜读他的这部作品。他在总队机关陪同领导来我们支队检查工作前后有两次,我对他印象好,不仅仅因为他是江西人,老家挨着福建,在西南边陲也算是半拉子老乡吧,更是因为他两次来版纳的工作表现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勤奋、朴素、谦虚。他常说,他的笔是用来写部队、写战友的。他在《唯有情牵》后记上写道,“队员中有推迟婚期和要孩子的、有的孩子不满几个月、有的妻子刚怀孕,让人揪心的是三名队员的父亲在维和期间去世……这大概就是我想把队员们身后的故事用这样的方式讲述的缘故吧!”。这朴素的语言,从一个侧面反映他对亲人无限的眷恋。直到地震的那一刹那,他还在用相机记录战友的工作,为我搜救队定位提供了依据……

  我与和志虹虽未曾谋面,只是在她遇难后,从瞻仰她的遗像中,脑海中留下我们云南纳西族姑娘那种特有的美,从战友对她的怀念中,知道她的善良和博大的母爱。尤其是当我看到那顺巴雅尔总队长在中央电视台访谈直播的回忆中,她对孩子的思念,我不禁潸然泪下……

  哀哉战友,举国之哀!荣哉战友,国之光荣!亲爱的战友,你们放心地远行吧!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我们的部队,把你们所有的牵挂变成我们的牵挂,继续完成你们未竟的事业!

  安息吧,战友!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