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永远在那里——听沈浩先进事迹报告会有感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8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专题:本色村官沈浩

  2009年10月23日,我们宿州市全体选聘生到小岗村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和沈浩有过一面之缘。沈浩同志还陪同我们参观了小岗村村部和大包干纪念馆,没想到半月之后得到的却是他猝然离世的噩耗。

  沈浩是2004年被安徽省财政厅下派到凤阳小岗村去担任书记的,任期三年。沈浩到小岗村工作以后,先后为村里修了公路、为散居的26户村民集中盖了住宅楼,大包干纪念馆也是在他任期内建立起来的。但是三年期满的时候,为了留住沈浩继续带领村民致富,全村98位村民又一次按下了鲜红的手印,到省财政厅请求让沈浩在小岗村再干三年。在小岗村村民极力挽留下,沈浩同志留了下来。这时的沈浩也确实离不开小岗村了,这里有已经建成的大包干纪念馆和即将建设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小岗村敬老院、GLG亿元投资项目等,他已经深深地将自己的感情融入到了这片土地当中,他的身心命运已经和这块土地上的人民连在一起了。他曾经说:“等我死后,就把我埋在小岗村的土地上。”没想到一语成谶,在他来到小岗村即将六年后,他的骨灰连同他对小岗村所有的爱一起埋在了这块土地上,这下他终于和小岗村人民永远在一起了。 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在《因为他我们又按了一回手印》报告中提到他们98位村民按红手印挽留沈浩时,忍不住老泪纵横地呼喊:“沈浩,难道当初我留你留错了吗?”也许当初三年期满后,沈浩离开小岗村,他现在在省城可以孝顺自己90高龄的老母、陪伴自己心爱的妻子、抚育自己疼爱的女儿,可以……可以做很多很多常人都想做的事情,过着常人都想过的美满幸福生活。可是,他没有选择离开,他毅然决然地选择留下来。他也是凡人,他也有忧虑和矛盾,痛苦和悲伤。他的四哥在《我见过五弟流过三次泪》的报告中提到,沈浩曾为不能在90高龄的老娘面前尽孝而流泪,也曾为不能陪年幼的女儿过生日而流泪,更曾为不能让小岗村又好又快地发展起来而流泪。今天在这里,在沈浩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听着他的领导、同事、亲人、朋友对他生前点点滴滴的回顾,我们一次又一次地为他流下悲伤和痛惜的泪水。

  严金昌泣不成声地说:“我们什么都有了,你却没了。”沈浩把人生中最美的时光、最旺盛的精力都花在了为小岗村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村里的五保户生病住院,他自己掏钱为其治疗;村民家庭生活困难,他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村民住房出现危险,他连夜冒雨动员搬迁。然而自己却积劳成疾,不幸离开了他爱的和爱他的小岗村人民。我想每当小岗村人走在宽阔的水泥路上的时候,每当小岗村人在农业科技示范园里采摘果实的时候,每当小岗村的老人在敬老院里安享晚年的时候,每当……我坚信每个小岗村人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他,是他为他们创造了今天他们所拥有的一切,是他用生命换来小岗村今天的一切。

  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在追授沈浩同志荣誉称号大会上说:“沈浩同志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不愧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不愧是基层干部的杰出楷模,不愧是选派干部的先进典型。”沈浩的离去是小岗村的损失,也是我们党的损失。斯人已逝,精神长存。作为选聘生,从城市来到农村工作,我们为有沈浩这样的基层干部楷模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一定要像沈浩一样扎根基层、服务农村、无私奉献、一心为民,让沈浩的精神成为激励我们前进的动力。“她永远在那里”,是法国女作家苏珊娜·贝尔娜在丁玲去世时发送唁函的内容。今天我暂且借用这句话来表达我对11月6日不幸猝然离世的省财政厅下派凤阳小岗村书记——沈浩的深切悼念和崇高敬意。他永远在那里,是的,他永远长眠在小岗村的土地上,永远和小岗村人在一起,永远在小岗村人的心里。(张瑞)

责编:陈昌娥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