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环翠楼街道:推行义工服务 共建和谐家园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7日 23: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专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新华网济南1月17日电(记者邓卫华)年过古稀的威海市吕剧团退休职工马传智,每周都会抽出两个上午的时间,坐着公交车来到威海市特殊教育学校,免费教授20多名残疾儿童学习乐器,用音乐点亮这些孩子的生活。

  如今,在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像马传智老人一样的义工约有1500人。“推行义工服务、共建和谐家园”已成为环翠楼街道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面鲜艳旗帜。

  环翠楼街道义工协会会长丛晓红介绍说,义工协会成立以来,积极参与以“社区党建联做、基础设施联建、公益事业联办、群众文化联兴、社会治安联防”为内容的“五联共建”活动,重点在文体活动、治安联防、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作用,共组织医疗、环保、计生、扶老助残进社区大型活动260场次,参加者万余人次,基本形成了每月有一次大型主题活动,每周有一次援助活动的模式。

  2008年8月,在威海经营化妆品店的王雪英向义工协会提出申请,成立了“爱心援”义工小组,决定把每周六上午确定为做义工的固定时间。到福利院打扫卫生、到山上捡拾塑料袋、到旅游景点捡矿泉水瓶……在一次次的活动中,通过朋友介绍朋友,“爱心援”队伍越来越大。2009年,他们开始分成“关爱儿童”“扶老助残”“环境保护”三个小组分头活动。

  爱心与快乐同行,让“爱心援”义工小组充满活力。王雪英说:“我身边的一些朋友花钱去做瑜伽,我告诉他们,去福利院给孤残儿童洗澡,效果比做瑜伽还好;春暖花开的时节,去山上捡塑料袋和垃圾,大家边干边聊、说说笑笑的,不就跟郊游一样吗?”

  2009年5月,王雪英去农村考察敬老院情况时,不慎发生交通事故,右肩胛骨受伤,当场昏迷。“在住院的20多天里,我们的周六公益活动一次都没停。每天来探望照料我的小组成员都有10多人,根本不用我家人搭手。以前不太支持我的丈夫也被感动了,带着孩子一起报名参加了‘爱心援’小组。这次受伤,真值了!”

  据了解,环翠楼街道义工协会自2006年6月成立以来,共救助社区弱势群体3万余人次,捐助各类善款、物资等500多万元。环翠楼街道义工协会党支部书记逄万涛说:“义工协会的发展,提升了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企业以及社会各阶层的合作空间,激发了人们服务社区的积极性和荣誉感,探索出了一条资源共享的多元化社区治理模式。”

责编:赵德礼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