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八名遇难维和人员的壮丽人生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7日 1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和志虹:为联合国官员担任翻译

和志虹和海地的孩子们在一起

  【小档案】

    姓名:和志虹

    民族:纳西族

    年龄:35岁

    职务: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昆明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二科教导员

    声音:“于苍穹社会,我也许只是一棵小草,但我也要以小草的方式,向春天展现生命的绿色;于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第一次参加维和时,孩子才一岁多

    2007年3月,一个让边防官兵充满激情的消息在云南公安边防总队传开:中国第六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将由该总队组队出征。当时,和志虹的孩子才1岁多,正是离不开母亲呵护的时候,在银行工作的丈夫基本没时间照顾孩子。经过一番慎重思考和艰难选择,和志虹下定决心:国大家小。在家只能照顾一个孩子,如果参加防暴队执行国际维和任务,可能会有更多的孩子得到安宁,甚至保住生命。2007年5月,和志虹以优异的外语成绩和综合成绩入选中国第六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

    在海地,一支防暴队就是一个国家形象的缩影,一名防暴队员展现的就是一个国家的风采,每个队员的一言一行,不再只是单纯地代表自己。2007年12月3日,和志虹作为赴海地维和先遣队员,一到达海地任务区,就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在她积极联系下,防暴队迅速完成了防暴队首长与联海团总部、友邻防暴队、维和部队和驻海地中国维和警队等相关单位的走访会谈,对外联络工作得以迅速展开,为共同合理分担维和勤务、增进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期间,她先后为联合国负责法律事务的蒂托夫先生、巴西政府高官代表团、约旦政府高官代表团及联海团的秘书长特别代表等官员担任英语翻译,得到一致认可。舍弃小家,只缘心中装有大爱

    1998年,和志虹以优异成绩从云南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后,怀着青春的梦想,成为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昆明边防检查站的一名女警官。

    有一次,和志虹在对达卡至昆明航班进行入境检查时,发现10名持马来西亚护照的旅客并没有马来西亚人的特征,反而有比较明显的孟加拉国人的特征。和志虹仔细查验他们的护照,发现果然有疑点。随后,她将这10本护照送往该站证照研究中心进行进一步检测,确认其中9人所持的马来西亚签证系伪造,1人有组织偷渡活动嫌疑。10年来,凭着细心、责任感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志虹共查获偷渡案件50余起,抓获偷渡嫌疑人80余名,查获毒品案1起,抓获毒贩2名,查获各类案件26起。

    因为没有时间照顾儿子,和志虹只好把儿子托付给远在丽江的父母。熟悉和志虹的人都知道,舍弃小家的她,心中装的是大爱。“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正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和志虹通过互联网得知消息后,立即向领导报告,积极协调开展向祖国灾区捐款活动,自己带头向灾区捐献了100美元津贴,并通过互联网发动国内的家人捐款。在她的号召下,丈夫及家人共向灾区捐款10000余元人民币。(记者 陈文军)

    【回音】     

    ●体贴人、关心人、爱护人,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了工作中。———昆明边检站勤务中队指导员和国金心中的“和姐”形象。     

    【数字】       

    ●1———和志虹参加中国第六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出征时,她的孩子才1岁多。

    ●100———“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正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和志虹带头向灾区捐献了100美元津贴。 (来源:中国警察网)

责编:王冬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