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八名遇难维和人员的壮丽人生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7日 1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李晓明:英语好到让国外同行吃惊

    李晓明(右一)和战友们在一起

    【小档案】

    姓名:李晓明

    年龄:35岁

    职务: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维和警察工作处主任科员

    声音:“看我精神吗?”一次通宵加班后,大清早洗了头的他湿着头发这样问同事。

    受到联合国维和警察总警监的嘉奖

    大家怎么也没有想到,李晓明会在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内遇到地震。虽然已经几天了,但他的领导和同事依然不愿意承认这个现实。

    2000年1月12日,中国维和警察第一次走出国门,奔赴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李晓明就是我赴东帝汶第三批维和警察中的一员,身份是维和警队副队长。当时,他只有26岁。此前,李晓明在全国范围内的维和警察选拔考试中,出色的英语水平和警务技能给考官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的英语好到让国外同行吃惊的水平,雅思考试考了7.5分。”

    “在东帝汶的一年时间里,李晓明以联合国东帝汶维和警察专家身份,为东帝汶警察体系制定出多个远期发展规划,为东帝汶建立起科学、系统的警察体系做出了积极贡献,并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联合国维和警察总警监的嘉奖表彰。”国际合作局维和警察工作处卢聪告诉记者。他熟悉每一个任务区的详细情况

    维和警察工作处刚开始那几年,维和警察的选拔、训练、甄选、派遣,还有非常复杂的装备采购,与外交部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千头万绪,急需高素质的人才,结束东帝汶维和任务的李晓明被继续借调公安部。李晓明承担了维和警察选拔、训练、派遣等规章制度的起草工作。因为工作出色,李晓明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被嘉奖2次。

    在组建我首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工作中,李晓明从组建初期的情况调研、制定计划,中期的队员选拔考核,到最终的顺利派遣做了大量工作。

    2004年9月,李晓明因素质全面、工作能力出色,被正式调入公安部。为奥运火炬境外成功传递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与传递火炬国家警察部门的协调过程中,李晓明的英语特长和维和工作经历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合作局欧洲工作处处长韩林告诉记者。2008年,李晓明被北京奥组委选调为火炬传递运行团队成员,赴境外19个国家和城市参与境外火炬传递。此次火炬传递活动是历史上传递国家最多、参与人员最多、路程最远的一次。33天行程10万公里,对个人身体素质、心理状况和意志力都是严峻挑战。

    在境外火炬传递期间,李晓明积极联络外方有关部门,妥善处置了多起突发事件,为奥运火炬境外成功传递作出了积极贡献。国际合作局副巡视员李祝群告诉记者,火炬传递期间,李晓明共向相关部门报送各类信息近50份,为相关部门采取应对措施提供了重要参考。 (记者 孙贵田 实习生 王传宗)

    【回音】

    ●中国维和警察今天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能有今天的成就,有李晓明的一分心血和功劳。———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欧洲工作处处长韩林说。

    【数字】

    ●7———10年来,李晓明的足迹遍及海地、阿富汗、东 帝汶、科索沃等7个任务区。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