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东介绍我国古代各时期墓葬形制变化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4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2009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论坛14日在京举行,论坛邀请安阳西高穴大墓发掘主持人和国家级考古机构的一线专家就墓葬形制、年代、出土人骨及相关出土文物进行分析,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进行独家网络直播。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振东介绍了我国古代各时期的墓葬形制变化,不封土、不树碑是曹魏时期墓葬形制的一个重要特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振东]大家上午好,我主要介绍一下中国古代墓葬形制的变化。我今天想谈的重点就是墓葬形式的时代特征,年代跨度比较长,我想从新石器时代开始简单的谈一下墓葬发展的脉络,重点放在汉代的王墓。

  因为其与中国其他地区的墓葬存在一定的差别,旧石器时代晚期已经出现了这种墓葬,到了新石器时代黄河中下游地区竖穴土炕墓。新石器时代晚期出现了木棺和木椁。

  到了夏商周时期,商朝出现了墓道,西周出现了用鼎制度,到了东周春秋末年时期地上出现了高大坟丘、陵园,东周战国时期,地上形成了一套陵园设施,包括陪葬坑、陪葬墓等,地下多重棺椁也继续发展。在两周时期,主要是以多重棺椁和用鼎制度来规范墓主的等级制度——丧葬的等级制度。战国晚期,在洛阳一带出现了空心砖墓——新的墓葬形制。

  秦汉时期的秦始皇陵出现了坟丘、陵园、陵寝建筑、陪葬坑、陪葬墓。到了两汉时期,最终形成了一套新的丧葬等级制度,其中有皇帝陵、诸侯王陵、王侯墓、二千石官吏墓、平民墓和刑徒墓。

  西汉的诸侯王陵共发现了45座以上,属于18个诸侯王国,坟丘以圆形为主,也有方形,墓葬形制有四种。东汉时期共发现诸侯王陵8座,属于6个诸侯王国,坟丘是圆形,墓葬形制是一条墓道带回廊的多室砖室墓。

  汉制的形成地上有一套陵园设施,其中坟丘高度是表现墓主等级最代表性的内容,地下墓葬形制方面,到了东汉转为了砖石室墓,到了魏晋时期在继承汉制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晋制,主要特点是地面坟丘不重视了,以单室墓为主,墓道相对比较宽、比较长,有很多台基,墓室逐渐变成方形。

  穴大墓处于汉制向晋制演变的阶段,可见在东汉末年这个墓葬形式很快的就发生了重大变化,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 社科院论坛:公布专家认定“曹操墓”九大证据 2010-01-14
  • 朱岩石介绍“曹操墓”与邺城遗址的关系 2010-01-14
  • 潘伟斌: 曹操墓 出土文物250余件 钱币仅3枚 2010-01-14
  • 发掘主持人潘伟斌:墓主身份初步确定为曹操 2010-01-14
  • 王巍:“曹操墓”社会关注度超出考古专家预想 2010-01-14
  • "曹操墓"考古发布会[实录] 2010-01-14
  • 责编:汪蛟龙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