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副部长解读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三大重点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3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新闻发布会

  中新网1月13日电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今日就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最重要三件事情做出了解读,即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抑制投资和投机性住房、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国务院新闻办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邹再华、财政部部长助理王保安、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介绍《关于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有关内容,并答记者问。

  齐骥在回答记者问题时就介绍了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当中最重要的三件事情,即增加供给、抑制投资和投机性住房、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齐骥表示,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增加供给,增加供给主要是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给,对于房价较高、上涨比较快的地方,在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同时,也要增加限价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带有政策和保障性质的住房。特别是我们要考虑到有一些在城市新就业的毕业生和外来人口,通过公共租赁住房等住房的供应方式来解决这部分阶段性购房能力不足的群体的住房困难,使他们能够有一个安定的居所,我想这是从供应的角度——增加供应。

  齐骥强调,一定要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的比例。简单来说,建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可以建两套70平方米的房子,两套就是增加了供应的户数。各地应该按照国办《通知》的精神,努力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带有政策和保障性质的住房供应,这是从供应方面来讲。

  此外,齐骥说,第二件事情就是要合理引导投资消费,抑制投资和投机性住房,这点在国务院的文件中也非常明确,一定要把商品房的定位首先去满足它的居住功能。各地要严格执行对第二套购房的贷款条件和所规定的政策,一方面通过增加供给,另外一方面遏制不合理的住房消费,使得商品住房的供求关系更加平稳。按照市场的规则,供求关系平稳以后,它的价格将按供求关系去调整和浮动。

  第三件事情,齐骥说,就是要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按统计上来各地报的计划,今年各类带有政策性和保障性住房的数量,包括限价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再加上即将启动的城市和工矿棚户区改造,今年将有600万套左右这类的房子开工建设,这充分体现了国务院《通知》的精神,去进一步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责编:王壹霖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