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未撼动房产投资热情 二套房贷难打“迷踪拳”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2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二套房贷第一次新政”昨天正式实行。虽然媒体还是习惯性地聚焦这个最为民生和最有背景的热点新闻,但在多次变局后,市民对此已经习以为常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银行怎么会和钱作对呢。”不过,这次似乎是动真格的了。但是不是尘埃落定,却也难断。

  打压房市投机

  “在上海,二套房首付4成已经基本执行了,政策只是再一次的明确。”一位不愿意透露真实姓名的银行员工说,2010年新的政策最大亮点在于打压房市投机的同时,统一了2009年实则相同但又不同的房贷政策。

  这些相同的政策有:改善型住房的认定、二套房首付4成的标准、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

  在操作时不同的有:改善房认定中弄虚作假,有四五套房子的投资、投机、房东的“改善”要求。二套房首付2成。二套房贷利率的起步价为7.01折。

  1月10日发布的今年“第一次新政”中,明确了首付4成,利率灵活、其中未提改善型住房。这也使得日后记者在报道时,“我们银行房贷政策按照监管部门要求执行”等希望媒体心照不宣的发言人公关口径,将有所减少。

  政策阳光化后,这位银行员工说,“在实行的第一天,其实还没有什么变化。首付4成后,买别墅也能享有不应有的福利的情况将能得到避免,从而在一定意义上打压了房地产投机情况,有实际效果,却也不那么明显,这表明了现在政策的立场。”

  2009年“房贷迷踪拳”无法延续的可能性加大了。

  新政没有撼动房产投资的热情

  上周末出台有关首付必须严控四成以上的二套房贷款新政,并没有令银行房贷业务降温。新政后的首个工作日,几家外资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办理房贷业务的客户依然很多,与去年年末持平。而股份制银行由于贷款指标在新年全面开闸,明显不同于去年年底的“慎贷”或“不贷”,不过来自一家上市银行的客户经理的推测:“到今年下半年办理房贷听说会难。”

  有意思的是,尽管政府层面接二连三出台针对投资性购房的政策组合拳,不少白领在听闻周末二套房贷的新政策后反应平淡甚至有些麻木,新政对于首付成数的限制也丝毫没有撼动白领对房地产投资的热情与兴趣。

  利率标准有“操作空间”

  此次新发布的二套房贷新政并未对贷款利率作限定,仅要求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然而记者发现,不少银行尽管在官方层面声称二套房贷利率必须上浮10%,落实到银行营业网点层面,因“有操作空间”而出现局部松动。

  以民生银行为例,其位于天钥桥路和江宁路的两家支行对外宣称的二套房贷贷款利率标准迥异。该行江宁路支行的黄小姐表示,对于第二套购房的“贵宾客户”贷款利率可以打85折,而所谓贵宾客户,”简单的理解就是能为我们行带来效益的客户,比如有在我们这里购买一定的理财产品这种,我们可以依照这个标准在上报审批部门的时候申请更为优惠的利率。“而该行天钥支行负责房贷业务的季先生则明确告知,“二套房现在就是上浮10%”,今年以来经手处理的二套房贷业务均是依据这个贷款利率标准。最终,记者在致电民生银行电话银行获得的官方说法是,上海地区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四成,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

  在目前的实际操作中,二套房利率基本为央行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下浮29.9%至25%之间,有些银行的优质客户可以享受到央行3年基准利率下浮29%。(张飒 赵缜言)

责编:张曦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