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龙江县志刚小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8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专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新华网哈尔滨1月6日电 题:弘扬航天精神 创新教育方式--黑龙江省龙江县志刚小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纪实

  新华社记者 梁冬

  作为我国航天英雄翟志刚的母校,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志刚小学以航天精神鼓舞斗志、解难题,创建“学习型”师资队伍,不断创新适合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模式,让每名学生展示自己的特长,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发掘孩子的潜力,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

  龙江县志刚小学是航天英雄翟志刚的母校,现有28个教学班、5个幼儿班,在校生2100名,教职工89名,其中党员29人。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志刚小学围绕弘扬航天精神这一主线,着力创建“学习型”教师队伍。他们按照“严谨务实”的要求,创新了四种学习法。即:“分组自由式学”:把全校党员分成4个学习小组,校领导班子成员亲自担任各组组长,带头认真学习,起到表率作用;“集中辅导式学”:每天利用学生放学后时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40分钟,党支部书记亲自做专题辅导;“理论研讨式学”:以学习小组为单位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进行研究讨论,研讨结束后撰写心得体会;“创新载体式学”:组织开展了党员知识竞赛、学习笔记展评、“我为志刚学校科学发展献一策”征文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和实效性。为使学习取得实效,学校还广泛征求民意,深入开展了“五进五问”活动,即:走进社会问计于群众,走进班级问计于学生,走进家庭问计于家长,走进上级问计于领导,走进社区问计于居民。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开电子邮箱、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入户走访等方式,共征求到各方面意见建议750多条。

  在主题实践活动中,志刚小学坚持在育人机制上下功夫,实现育人方式的重大突破,学校组织89名教师深入全校学生家庭,共建420个“家校彩虹桥”,共商培养教育学生的良策。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门家访,慰问特困学生、留守儿童和单亲孩子,为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给特殊群体以特别的关爱。同时,在学生中开展“向志刚哥哥学习”主题班会和“开创未来”征文活动,同时还在进农村活动中,选派优秀的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帮助农村贫困学生,促进了城乡对接,均衡发展。

  在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志刚小学还通过不断整改,破解体制机制问题。针对以往家长会变相为“家长告状会”的问题,构建了学校与家长沟通交流新机制,把家长会办成学生“才艺展示会”,通过让每名学生展示自己的特长,让家长对孩子重新认识,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发掘孩子的潜力。针对部分学生“高分低能”的问题,着力改变传统的教学育人方式,构建了全新的教育教学新体系,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辅导、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文化教育和特长教育、均衡发展与个性发展、品德教育与行为教育“五个相结合”,努力使每名学生成为志向高远、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特长明显、勇于创新、善于实践的有用之才。在全校教师中开展了“大手拉小手”活动,89名教师分别与89名留守儿童和40名单亲儿童结成关爱对子,为他们送去关爱和帮助。

  一年来,志刚小学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立足本校实际,围绕弘扬航天精神这一主线,着力创建群众满意的志刚小学,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先后被评为黑龙江省教育科研先进学校、齐齐哈尔市校园文化建设样板校,并受到当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责编:汪蛟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