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5年来首次因缺电关闭景观灯 提醒节约用电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8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熄灯之后

熄灯之前

  本报讯 (记者 夏琼 龚平 实习生李洁刘倩)面对严重供电缺口,昨天,武汉电网应急负荷调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出景观灯“熄灯令”。据了解,这也是近5年来,首次因缺电关闭景观灯。

  江滩变暗

  昨晚,记者从武昌江滩眺望汉口,原来每晚7时准时点亮的景观灯明显暗淡(见右上图),今年因缺电发出“熄灯令”开始生效。

  昨晚6时,武汉供电公司负荷已达455万千瓦,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持续缺电,当天又限电30-40万千瓦,相当于一个小城市的用电负荷。武汉供电部门称,这也是近5年来,首次启动关闭景观灯的应急预案。

  “熄灯”更多为提醒节约用电

  据介绍,按照今年9月出台的《武汉市景观灯光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从今年9月16日起,“两江四岸”灯火不再仅限定节假日开放,而是每晚19时至21时点亮2小时。

  我市景观灯的建设、运行和维护费用,遵循谁设置谁承担原则,非经营性公共设施和公共场所的景观灯的相关费用,纳入市、区财政预算,居住建筑由市、区财政予以补助,其余部分通过市场化途径解决。

  据了解,由于近年来我市景观灯建设都提倡使用节能灯、LED新光源等,景观灯的用电量占全市用电负荷并不大,仅为1%左右。有关人士认为,此次“熄灯令”更多的是让公众和全社会都意识到这座城市面临用电紧张,提醒公众节约用电。

  右上图:熄灯令发布,江滩夜景变暗。右下图:江滩夜景灿烂夺目,该夜景摄于今年9月。(注:两照片摄于同一地点武昌江滩蓝湾俊园段。)

  记者 龚平 摄

  将尽全力保证居民用电,电力部门呼吁商场超市少用自动扶梯和空调

   ◇记者探访

  楼宇亮化全关闭 广告招牌仍闪耀

  19:00 街道口

  下班高峰期,街道口的十字路口车水马龙,群光和新世界两大商场灯火通明,商场门前搭建的圣诞树透出深蓝色的光亮。

  兆富国际大楼,只有“兆富国际”四个字闪着霓虹灯,大楼四周的“跑灯”已关掉。洪山亚贸广场,除商场外围有几块醒目的广告牌外,两栋高耸的写字楼上没有任何景观灯亮起。

  19:09 中南路口

  中建三局大楼上,两块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广告,顶楼除了“中建三局”四个字外,没有任何灯光。远远望去,除了五月花酒店、爱尔眼科的招牌还闪着霓虹灯外,整个夜空一片湛黑。

  19:13 首义路

  除几盏路灯外,景观灯都关掉了。以前轮廓分明的湖北剧院,也只看得到即将上映的《巴黎圣母院》的广告牌。周围几栋高楼,除了招牌灯光外,一片漆黑。

  19:20 汉阳门

  武昌沿江片区,站在汉阳门江滩,对面“世贸”的几个楼盘没有往日的灯火璀璨,除“世贸”两个字比较显眼外,几栋楼盘只有依稀的灯光。有着武昌沿江“窗口”式建筑的金都汉宫,也没有了往日的气势。武昌沿江大道,只看得到来往的大货车打着刺眼的远光灯。

  在旁边慢跑的王大爷说,“今天江滩黑了一圈”。

  19:30 大堤口

  记者沿着汉阳门,往大堤口方向走,来到长江景观第一台广场,除了五六个蓝白相间的路灯外,广场上球形灯都没打开,只有几个孩童在玩耍。

  广场对面是繁华的武汉关。有着武汉标志性圆球之称的江城明珠豪生大酒店,也把顶层的圆球灯关掉。

  19:50 洪山广场

  洪山广场上,施工机器发出阵阵声响,洪山体育馆的电子显示屏还在播报新闻,但四周没有往日的透亮。科技大厦、电信大楼没有亮起景观灯。

  省政府办公楼,只有门前路灯指引,楼顶的景观灯早已关掉。再往前走,只看得到洪山礼堂显示屏的灯光。

  ◇展望

  明年一季度 用电仍紧张

  进入9月份以后,湖北省经济回升加快,用电量急速上升。以工业用电为例,10月份同比增长30.76%,11月份同比增长33.19%。

  在这种情况下,湖北省又遭遇了枯水季,历来利用秋季储存煤炭的机制受到影响。加上11月中旬的大雪,进一步消耗了库存煤的储量,导致目前的电煤缺口。

  湖北省电力公司根据今冬明春用电水平、水库来水预测,湖北省2009年12月至2010年3月火电需发电241亿度,约耗电煤1157万吨,而理想估计来煤量仅940万吨,即使将现有库存煤炭全部耗用,依然有76万吨左右的电煤缺口,电煤供应严重不足,明年一季度电力供应依然紧张。

责编:王璐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