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外媒评习式反腐这三年:打虎又拍蝇 中国政府得民心

中国新闻国际在线 2016年02月14日 14: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国际在线报道: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这三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纪委、中组部等中央级部委密集发布多道指令,掀起了“猎狐行动”、“天网行动”等一系列反腐风暴。自此以后,上至省部级官员,下至县官村官,无论“苍蝇”还是“老虎”,全部无处可逃,纷纷落网,民众拍手称快,政治风气日渐清朗。

  这种既看住“关键少数”又查处“基层苍蝇”的“习式反腐”振奋了广大百姓,重新树立了群众对于政府的信任,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正风反腐红利,在国际上也广受好评。

  看住“关键少数”,让“老虎”无处藏身

  【反腐成果】据中纪委统计,截至2015年12月15日,去年一年内已有郭伯雄、周本顺等20多个省部级以上干部落马。至此,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超过120个。

  “德国之声”广播电台网站评论,中国的反腐风暴“取得重大进展”,其中重点在于国有企业和军队层面:据统计,2015年已有23名将军“落马”。此外,在政府高级官员层面,许多“大老虎”也先后获刑,如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原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等。而中国政府在阐述2016年的反腐工作时则表示,将保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变”。文章评论,通过对关键领导人物的监督与查处,中国政府“正在逐步解决腐败问题”。

  美国《时代》杂志报道,2016年新的一年,中国进一步加大了反腐的力度。文章称:“就算中国的头号通缉犯们有机会逃出中国,他们也已经越来越无藏身之处。”

  报道称,中国在2015年开展了“天网行动”,针对外逃的主要腐败分子,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与各国政府合作,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并列出了100名主要腐败分子的详细名单,以供追查。而中国政府2016年的反腐报告显示,2015年一年之内已有19人落网归案。在新的一年里,中国政府针对剩余81人的追捕将继续展开。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和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卢金表示,中国目前正在开展大规模的反腐运动,这是习近平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腐败在中国社会引起了强烈不满,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中国将继续反腐运动和对高官的调查。亚历山大 卢金说:“我认为,这一政策仍将继续。这是中国现任领导层的主要工作方向之一。他(习近平)上台后采取积极的外交政策,开启了反腐大战。”

  俄罗斯《独立报》发表评论称,中国的“打虎”行动并不会“虎头蛇尾”,相反,它将成为中国一个长期的行动计划,以达到让官员们“不敢贪”的目的。这场反腐行动已对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受到广大民众的欢迎,并取得了人民的信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