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

[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年度致敬人物——坚持普法三十年的义务普法员代表:陈万宏、李芳、潘恒球、伍思扬、邢建平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2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坚持普法三十年的义务普法员代表:陈万宏、李芳、潘恒球、伍思扬、邢建平

坚持普法三十年的义务普法员代表:陈万宏、李芳、潘恒球、伍思扬、邢建平

  【主要事迹】

  1. 陈万宏

天津市西青区义务普法员 陈万宏

天津市西青区义务普法员 陈万宏

  陈万宏是精武镇陈台子村人,今年73岁了。退休前担任精武镇孙庄子中心小学辅导员,后加入平安天津志愿者队伍,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普法宣传上。他将绘画特长融入普法宣传,将普法读本绘制成漫画连环画,或编成剧本,用小品的方式表演出来。

  陈万宏建立了一支由20多个家庭、60多人组成的普法文艺宣传队,推动“法律进家庭”。 2007年12月,西青区依法治区办公室为陈万宏的普法工作室授牌,命名为“陈万宏工作室”,成为西青区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室,也让更多的人从中获益。

  陈万宏说:“干了一辈子普法工作,我真放不下。只要我还能动,我就给孩子们上法制课,为乡亲们义务普法。”

  2. 李芳

河北省怀来县司法局宣教股股长 李芳

河北省怀来县司法局宣教股股长 李芳

  80年代,工作条件非常简陋,没有现成的教材,没有现成的宣传资料,没有打印机和复印机,下乡宣传缺少交通工具,唯一的现代化宣传工具就是一台录音机。她就自己编写宣传资料,经常晚上加班用毛笔书写法制宣传展牌、画宣传漫画、录制宣传磁带。

  李芳把农村作为宣传的主战场,坚持法制教育与新农村建设密切结合。从第六届农村“两委”换届开始,每一届“两委”干部产生后,李芳都及时为各村两委班子上好任前第一堂法制课。多年来,她针对不同对象撰写了近5万字的“农村‘两委’干部培训讲稿”。针对当地比较有特点的群体,比如驻军和青少年,李芳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

  3. 潘恒球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义务普法员 潘恒球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义务普法员 潘恒球

  潘恒球年轻时靠着“淮书说唱”谋生,曾是淮扬一带响当当的说书先生。38岁那年,他在说书转场途中偶遇警察押送少年犯,深受震撼,从此矢志走上普法路。

  如今,70岁的潘老一年有200多天奔波在外。30年来他前后进行了8000多场义务普法宣传,受教育学生达30万人次。

  潘恒球自编自演的法制故事达60多万字,《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婚姻法》、《继承法》、《收养法》等多有涉猎。

  前21年说书,他是为了生存;后30年,他则是为了奉献。

  “能教育好一个孩子,就是对社会和家庭做的一份贡献,也是我的心愿。”潘恒球说。“我不图名,不图利,不怕苦,不怕累,只盼青少年不犯罪”。

  潘恒球先后荣获“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志愿者”称号。

  4. 伍思扬

广东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律师) 伍思扬

广东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律师) 伍思扬

  2014年5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决定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后,伍思扬放弃收入高近城区容易办的案源,主动请求到肇庆最偏远的山区怀集县洽水镇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并发动带领全所律师担任怀集县80多个村的法律顾问,一年来为山村村居举办了300多场次法治讲座,化解各种矛盾纠纷900宗。

  5. 邢建平

北京市昌平区司法局副处级调研员 邢建平

北京市昌平区司法局副处级调研员 邢建平

  多年来,他不断探索法治宣传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和新机制,聘请大学生“村官”作为普法宣传员,聘请市级以上媒体记者担任法制宣传新闻顾问,首创“法律进餐桌”,拍摄普法电视短剧、普法微电影,建立区、镇(街道)两级普法微博,开通了全国首屈一指的“普法短剧网”,在全市率先开通“《法制日报》手机报‘法治昌平’专刊”及“法治昌平”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一系列工作都开创了全市乃至全国的先河。

  通过有效的宣传形式展示了全区普法工作情况,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为昌平区普法工作“五连冠”的辉煌做出了卓越贡献。

[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年度致敬人物——坚持普法三十年的义务普法员代表:陈万宏、李芳、潘恒球、伍思扬、邢建平
channelId 1 1 2 c76bce1677414824b75675d397f38c70

留言评论



搜索更多 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 年度致敬人物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