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

[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年度法治人物——巫昌祯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2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巫昌祯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巫昌祯



  【主要事迹】

  1929年出生的巫昌祯,195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作为新中国培养出的第一代法律人,她一生中亲历了多部法律的起草修改工作。

  1979年、1997年两次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修改。

  1989年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起草,任起草小组副组长。
  2002年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专家组组长。她和专家们提议在婚姻法中对家庭暴力予以规制,“最后争取将‘禁止家庭暴力’写入总则”。这被认为是反对家庭暴力立法的重大突破,是里程碑式的事件。

  2005年,妇女权益保护法修改,巫昌祯再次参与立法。修改后明确了“禁止对妇女实施家庭暴力”,并规定了多机构合作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干预模式。

  2015年7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草案)》,并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在五十多年的法律生涯中,巫昌祯始终关注着妇女权益的保护,执著于她所钟爱的婚姻家庭法的研究和实践事业。

  【颁奖词】

  丈夫的拳头,妻子的眼泪,一件件家暴案例让你心急如焚,一个个孤苦无告让你奔走呼号。关注女性命运,保护弱者权益,八十六年风雨人生,六十年初心未改。你用爱的力量彰显了法律的尊严!

[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年度法治人物——巫昌祯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channelId 1 1 2 d434615dedb54ae387a2e2db015616bd

留言评论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