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多动症儿童单人教室面临停办 学校:需休学治病

社会新闻京华时报 2015年11月13日 06: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浩浩在自己的教室里午休,父亲目不转睛地盯着孩子。

  浩浩在教室一角的游戏沙盘中搭建自己的商业区。

  浩浩一个人在教室向窗外张望。

  老师在黑板上出了几道数学题让浩浩做。

  今年9月初,武汉市积玉桥学校为该校三年级多动症儿童浩浩,开设“一个人的教室”,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就在两个月之后,伴随着老校长的离任,这个曾被誉为“2000万多动症儿童试验田”的单人教室,却被曝出将在本学期结束后暂停办学。作为这个教室里唯一的学生,颇具阅读天赋的浩浩的未来也随之变得迷茫……             

  文/京华时报记者韩天博图/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

  “多动”男孩的世界

  9岁男孩浩浩(化名)突然站了起来,他跑向窗边的旧写字台,迅速拉开右侧的抽屉,从里面拿出一张已经有些褶皱的旧存折,“爸爸,你带我去银行,我想把零花钱存在里面”。而就在10秒钟之前,浩浩还静静地坐在床边,看着一本杂志,这也是能让浩浩安静下来的唯一方式。

  在此后的1个小时之内,他6次向爸爸于强(化名)提出相同的要求,说出了4种不同的反驳理由,用尼龙绳和钉子在家里地面上完成了一项“工程”,给玩具火车装上电池并在轨道上跑了两圈,2次爬上停在卧室里的自行车……同时,也花费不到5分钟的时间,准确计算了20多道千以内乘法数学题。

  这里是武汉市老旧小区内的一居室,除了每天上午的几个小时,阳光很难逾越那仅有的两扇旧窗户。卧室发黄掉皮的墙面上,整齐地贴着课程时间表和一幅世界地图,一台液晶电视成了这个空间里最值钱的物件。浩浩从写字台前跳到床上,趴下,又拿起了一部屏幕已经碎裂的手机,“叔叔,能不能让我去个有WiFi的地方,我想玩游戏。”

  每当浩浩在这些看似毫无逻辑的行动中频繁切换,坐在一旁默默为他织毛衣的母亲总会抬头看看儿子,脸上还带着一丝微笑。而爸爸于强,则专门负责回答儿子这样那样的问题,也会在浩浩行为“越轨”时大声提醒。

  对于年过四旬的夫妇俩来说,这已是几年来家庭生活中的常态。

  越筑越高的“墙”

  于强拿起刚刚被儿子丢弃在床上的旧存折,轻轻放回抽屉里,这个曾经做过中专教师、生意人的湖北荆门汉子,看起来有些憔悴。回想起儿子当年入学时的情景,于强轻轻叹了口气。

  2006年,正在西安做生意的夫妻俩迎来了他们儿子。在儿子1岁零8个月时,当地医生告诉他们,浩浩可能患有儿童多动症,为此,他们四处求医问药,还带儿子做了专门的矫治训练。“治疗的效果并不明显,自控力还是比较弱”,更让于强担心的是,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上学俨然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大问题。

  2009年末,夫妻俩带着儿子回到省城武汉,并在武昌区盘下了一家小旅馆,既作为全家的经济来源,又当作临时的家。

  转眼间,三年过去,浩浩已到入学年龄。在父亲看来,浩浩完全不存在智力问题,他甚至更愿意把浩浩的“多动”称为“坏毛病”或者“性格问题”。因此,把浩浩送进那些只能教授“穿衣服、系鞋带等基本生活技能”的特殊学校,简直就是在抹杀孩子的未来。

  打定主意的于强,带着浩浩奔走于武昌区各个小学之间,却四处碰壁,“有些学校让孩子大一点儿再来,有些直接说这孩子不适合上普通学校。”

  就在父子俩走投无路时,于强找到了时任积玉桥学校的祝正洲校长,“我跟他说了孩子的情况,他没说太多就同意孩子入学了。”由于担心“多动”的浩浩可能会影响班级的正常教学,同时也是为了让儿子更快地适应并融入集体,于强提出希望能够随班陪读,并得到了校方的允许。

  按照于强最初的想法,进校陪读只是让浩浩适应新环境的短期措施。然而,一晃两年时间过去,尽管于强认为儿子已经有了进步,但距离能够独自上学的状态仍有距离。为此,于强转让了夫妻俩经营的小旅馆,成了儿子24小时的看护者。

  与浩浩缓慢的进步相比,更让于强担忧的是,自入学以来,学生家长对父子两人的非议几乎从未停止过。为了能让浩浩留在这个集体,于强在课堂上会尽最大可能控制住浩浩的“越轨”行为。即便如此,透过教室的玻璃窗,于强仍能时常看到走廊里观察他们的学生家长。四目相对,他会本能地逃开,“那目光,恨不得把人杀死。”

  对于浩浩来说,横亘在他与“正常孩子”之间的那堵墙,似乎变得越来越高。

  不知从何时开始,浩浩成了同学口中的“怪孩子”、“有问题的同学”。在班级里,浩浩几乎没有朋友,甚至有学生表示,家长告诉自己“离他(浩浩)远一点,他可能会打我。”

  一个人的教室

  巨大的压力朝这对父子涌来,最终在浩浩升入三年级的前夕爆发。

  今年8月末,20多位学生家长联名向校方抗议,要求父子俩离开班级,并将该问题反映到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这一次,家长们的态度非常坚决,“绝不能因为他一个,影响其他学生的未来”。在班级交流QQ群中,家长们明确表达了希望父子俩离开班级的意愿,“学校也制定了一对一专门教育计划,希望浩浩的家长思考一下……我们三班是对得住你们一家人的,我们问心无愧!”

  家长们所说的“一对一专门教育计划”,就是后来被媒体称为“多动症儿童试验田”的单人教室。尽管极不情愿,但已经学会甚至习惯了沉默的于强,最终还是选择接受,“我们必须知足,我们不能要求更多”。

  今年9月初,新学期开学后不久,尽管哭闹着不肯离开三年级(3)班,浩浩最终还是来到了只有他一个学生的教室。

  那是位于教学楼4层的心理咨询室,距离原来的班级直线距离不超过50米。而就是这短短50米,却把浩浩和“正常孩子”分割成两个世界。

  在这间“教室”的窗边,竖立着一块黑板,对面墙下孤零零地放着一张课桌和两把椅子。课间休息时,好奇的孩子们会趴在门口,向屋内探望,几秒钟后又迅速跑开。在同学心中,这里已然成为了充满神秘色彩却又不能触碰的“禁区”。

  按照学校单独为其安排的课表,浩浩每周要在这里上完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共11节课,三名老师单独为浩浩上课。而除此之外的其他课程,浩浩仍需要回到三年级(3)班教室,有时课程安排不开,还要到其他班级“旁听”。

  在一个人的教室里,歪坐在椅子上的浩浩,会频繁变换姿势,不停摆弄文具,或者在父亲不注意时,离开座位,摆弄“教室”门口那些花花绿绿的玩具。每当这时,老师就会停下来,等父亲重新把他“抓回”到座位上再继续讲课。

  然而,这一切似乎并没有影响到浩浩的学习成绩,“孩子很聪明,尤其在阅读方面很有天分,在他一年级时,就可以阅读六年级的课文”。即便是在单独教学的情况下,浩浩的学习进度也要领先于同年级学生。父亲于强拿着两份英语单元测试试卷,“一个92,一个94,写错的这几个不是他不会,是他坐不住,实在不愿意认真写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