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十八届五中全会今日闭幕 “十三五”关键点前瞻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10月29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三种“新”姿态

  ——必须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有媒体这样分析未来五年中国肩上的担子:要完成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平均每个月都要完成110万以上的贫困人口脱贫;经济改革走入深水区,如何拿捏资源、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点,培育和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依然是中国需要探索的问题。

  同时,随着“人口红利”逐渐减弱、人口老龄化加剧,中国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体系也亟须健全完善;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也需要各地的活力与创新。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0日的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会议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六个必须

  ——将以“六个必须”为引领

  《人民日报》“任仲平”文章指出,“十三五”画卷,将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个必须”为引领,铺展开来。

  这“六个必须”是7月2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包括“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必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必须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以及“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人民日报的文章认为,“六个必须”分别回答了“发展为了什么”、“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以改革促发展”、“如何规范发展”、“发展如何对接世界”、“发展需要怎样的政治领导”等六个问题。

  文章进一步眺望了“十三五”画卷:“中国制造2025”推动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制造强国”;“互联网+”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新技术新概念新业态方兴未艾;城镇化目标激发更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激活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

  十大领域

  ——要在十个领域取得明显突破

  今年5月27日,习近平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强调,“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在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

  有媒体日前指出,这是习近平首次提出“十三五”规划总体框架。人民日报官方微博26日将其总结为“十三五”规划十大目标任务。

  如何在上述十大领域取得明显突破,事关中国未来。由此,外界对今日闭幕的五中全会格外期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