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统计局:预计中国“十二五”GDP年均增长近8%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10月13日 13: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统计局今日发布了《新常态 新战略 新发展——“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斐然》一文,文章表示,“十二五”期间,预计中国经济年均增长近8%,不仅高于同期世界2.5%左右的年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名列前茅。

  附:《新常态 新战略 新发展——“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斐然》全文:

  “十二五”时期的五年,是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具有鲜明里程碑意义的五年。这五年,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呈现低增长、不平衡、多风险的特征,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加剧,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从国内看,“三期叠加”的阵痛持续加深,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改革转型任务繁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审时度势,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政策、思路、方式;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着力开拓发展新空间、激发新动力,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国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综合国力显著增强  

  进入“十二五”时期,支撑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要素条件与市场环境发生明显改变,潜在生产率趋于下行,与此同时,“三期叠加”的影响不断深化,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面对困难和挑战,党中央、国务院把握规律,积极作为,向改革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向民生改善要潜力,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控风险,确保了经济增长换挡不失势。

  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2011-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0%,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分年度看,2011年比上年增长9.5%,2012、2013年均增长7.7%,2014年增长7.3%,2015年上半年增长7.0%。“十二五”期间,预计我国经济年均增长近8%,不仅高于同期世界2.5%左右的年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名列前茅。

  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继2009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我国经济总量稳步攀升,2014年达到636139亿元,折合10.4万亿美元,占世界的份额达到13.3%,比2010年提高4.1个百分点。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2011-2014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稳步提高。2014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6629元,扣除价格因素,比2010年增长33.6%,年均实际增长7.5%。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由2010年的4300美元提高至2014年的7380美元,在上中等收入国家中的位次不断提高。

  外汇储备位居世界第一位。2011年末,我国外汇储备突破3万亿美元大关,2014年末达到38430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35.0%,年均增长7.8%,连续九年稳居世界第一位。

  二、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经济结构明显改善  

  “十二五”时期,面对多年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转型发展的压力,党中央、国务院把调结构转方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发展中促转型,在转型中谋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不断迈出新步伐,经济发展的后劲和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对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的需求不断扩大,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上升。2012年,我国第三产业现价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到45.5%,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2014年,第三产业比重上升到48.1%,比2010年提高3.9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进一步上升到49.5%。

  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工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2011-2014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实际增长13.2%和11.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和1.2个百分点;2014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现价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30.4%和10.6%,比2010年提高0.8和1.7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11.4%。

  内需特别是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增强。在扩大内需战略的带动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得到较好发挥,特别是消费结构升级带动居民消费潜力有序释放,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2011-2014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4.8%,高于投资贡献率7.8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为60%。

  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2011年末,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2014年进一步提高到54.77%,2011-2014年城镇人口每年增加近2000万人,带动了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与此同时,稳步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我国城镇化不仅有量的扩大,更有质的提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