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2014第三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典礼

[中华之光2014]获奖集体:中国援非医疗队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9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华之光2014]获奖集体:中国援非医疗队

[中华之光2014]获奖集体:中国援非医疗队

  【推介词】

  推介人: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 施贺德博士

  世间最无私的奉献,莫过于离乡背井,远渡重洋,扶危济困,治病救人。

  这正是中国医护人员坚持了50年的壮举。在非洲最艰苦的环境下,行医送药,为数百万非洲人民带去希望。

  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已有23000多名中国医务人员远赴非洲各国工作。就在此时此刻,还有500名中国医务人员正在塞拉利昂,帮助当地应对迄今最大规模的埃博拉暴发疫情,与致命病毒引发且至今无药可解的埃博拉出血热作斗争。

  我的很多非洲朋友告诉我:是中国医生迎接他们来到这个世界,多年来是中国医生给他们看病,现在也是中国援建的医院在照顾他们年迈的父母。

  朋友们,中国援非医疗队作出了如此特别的贡献,今晚获得这个奖是实至名归。奖项的意义远不是数字那么简单。

  今晚这个奖项的意义非常重大,因为这个奖是关于人民——是关于中非人民之间跨洲际、跨文化、跨世纪的纽带。为什么这么多中国的杰出人才愿意离乡背井多年——因为他们想让这个世界上每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得到更好的生活。

  因此,我非常荣幸,今晚推荐中国援非医疗队获得中华之光年度大奖。

  【颁奖辞】

  大洋万里,如军令一日飞抵,五十年风雨驰援,两万人前仆后继。两种肤色的手相抚相握,涓滴温暖汇成长河。背井离乡,在此处扎根,播撒希望的种子;远渡重洋,在难中坚守,信诺大国的责任,这支天使的队伍名字叫中国,翅膀的边缘有五星闪烁。

[中华之光2014]获奖集体:中国援非医疗队
channelId 1 1 2 8bf79104b8c84ca3bcb4d61e07b7cd36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