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2014第三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典礼

[中华之光2014]获奖者:饶宗颐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9日 2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华之光2014]获奖者:饶宗颐(图为饶宗颐女儿领奖)

[中华之光2014]获奖者:饶宗颐(图为饶宗颐女儿领奖)

  【推介词】

  推介人: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许嘉璐

  我在这里郑重地向“中华之光”推荐国学大师、香港大学荣休教授、即将98周岁的寿星饶宗颐先生。

  我之所以推荐饶先生,是因为他在甲骨学、金石学、考古学、敦煌学、历史学、目录学等诸领域,敏感而专注,严谨而深入;他研究儒、释、道,融汇而贯通,得其三昧;对于境外学术及其与中华文化之关系的研究也颇有建树,多发前人所未发。这些,早已引起世界学术界的关注,有些已被视为不刊之论。

  我之所以推荐饶先生,还因为他一如传统文士,对中国传统书画无所不好,无所不精。其精,就在于他认真继承传统,却又不拘守一家,汇通而自创。其书法,人们以其号称之为“选堂体”;其画,则重振白描,独步新境;画与书又皆具儒、释、道三教相融之风。先生长年鼓琴,唯近年指力稍衰,不复抚弄。我们据其书画、为人和文风,可以想见其琴音之古隽深沉,仓劲幽远。琴、书、画,都是直泻心声的艺术,读其画、赏其字或聆其音,即可想见其人、其学。今日堪称通儒者,饶公也。

  我之所以推荐饶公,还因为20世纪的中国出现了这样的伟大学者,证明了伟大的中华文化生生不息、后出转精的旺盛不竭的生命力,形象地展示了中华5000年文明逐代积累、不断提升的现实例证,同时在预示着人们所一直期盼和预言的中华文化复兴热潮即将到来,饶公正是中华之光中可以昭示今世与后人的一支永不熄灭的烛光。

  祝“中华之光”活动在促进中华文化事业中放出越来越耀眼的光芒!更祝愿中华文化之光在人类寻求遏制物欲膨胀、回归仁爱普世、驱除战争阴霾的不懈努力中,成为走在前面的一盏明灯。

  【颁奖辞】

  且述且作,亦明亦圣,年近百岁,一颗童心。万古不磨,中流自在。业精六学、才备九能,人谓东洲鸿儒;港岛有君,方可谓东方明珠。他拓展了人类文明的眼睛,从精微到宏大

[中华之光2014]获奖者:饶宗颐
channelId 1 1 2 e3b30e2923f44be397d96e69dc025fa4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