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全面深化改革元年:蹄疾而步稳

中国新闻光明网 2014年12月26日 13: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新动力要靠改革来激活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进行了深入分析。新常态需要新动力,新动力要靠改革来激活。会议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要狠抓改革攻坚,加快推进改革开放,体现了要继续依靠改革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

  展望2015年,要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推出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

  一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从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难点和突出问题入手,加快行政审批、投资、价格、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资本市场、民营银行准入、对外投资等领域改革,使改革举措有效转化成发展动力。

  二是必须注重发挥地方、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务必使改革的思路、决策、措施都能更好满足群众诉求,做到改革为了群众、改革依靠群众、改革让群众受益。

  三是必须提高改革方案质量。要做到有的放矢,针对不同领域不同改革的特点、不同社会阶层的期盼,抓住核心体制机制矛盾,对症下药,确保改革方案方向正确、指向明确、措施协调、力度得当。要加强调查研究,把重要改革方案必须经过实地调查研究作为必备程序。

  四是必须狠抓督促落实。改革元年一系列改革举措接连出台,新的一年改革力度将更大,这些改革举措能否落到实处直接关系改革的成败。必须强化责任,强化监督评估,落实督办责任制和评估机制,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让群众来评价改革成效。 (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