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全面深化改革元年:蹄疾而步稳

中国新闻光明网 2014年12月26日 13: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深化改革元年呈现诸多新特点

  今年以来的改革,力度之大、成果之多,是多年来所未有的,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了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一是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通过实施行政审批制度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有效降低了创业成本,激发了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情,从3月1日启动至10月底,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户数增长56.2%,平均每天新登记1.03万户。

  二是稳定和改善了市场预期。通过修订出台政府核准备案的企业投资、外商投资、境外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有效促进了社会投资。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8.3%,快于投资整体增长2.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比达64.7%,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三是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营改增继续扩围,小微企业减税,消费税、资源税改革等,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占比创46.7%的新高,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社会1.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

  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呈现出诸多新的特点:

  ——改革的领导体制和推进机制更加健全完善。中央成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精心谋篇布局,为全面深化改革引领航程。

  ——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加突出。除经济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外,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司法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稳步实施。比如,废除劳教制度,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开展设立巡回法庭试点,建立健全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等。

  ——各项改革扎实推进蹄疾步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抓落实”“抓到位”的要求,各单位加大年度工作要点的推进落实力度,把实施方案抓到位,督促检查抓到位,改革成果抓到位,宣传引导抓到位,使各项改革有序推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