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31126 假军人自投罗网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2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首播:

CCTV-1

11月26日19:38

 

CCTV-新闻

11月26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11月27日03:45

 

CCTV-新闻

11月27日05:45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来看一下大屏幕上的这几个人,他们身穿军装,肩扛军衔,看上去应该是军人。这是他们前些天在山东苍山公安局里的情景,他们一进门,就要找局长,而接下来发生的事,却出乎人们的意料。那么,他们是谁?又发生了什么事呢?

  11月5日上午10点,山东临沂苍山县公安局里来了一群不速之客。一辆无牌奥迪越野车和一辆无牌别克小轿车闯过门岗,直接停在公安局办公楼前,车上下来5个身着军装的人,排着队进到公安局接待室,随后又径直走到了政委办公室内。

  这5个身着军装的人,肩扛大校、上校等不同的军衔,手持军官证,自称来自一个名叫中华人民共和国特殊监督机制的机构,他们说这是一个秘密机关,隶属于中央警卫局。这次来,是为了协调一起案子,代替首长向公安局长传达一项机密命令,其他任何人都不能听。这几个人等级分明,两个军衔较低的年轻人身材挺拔,看上去是警卫员,一直在维持现场秩序。夹着公文包的大校,神情严肃,言语不多,正经危坐。而军衔是上校的人一直十分嚣张,不断斥责在场的人。有高级领导、中层干部、警卫员,这5个人的团队看上去还确实有些唬人。不过,他们的行为举止还是引起了警方的怀疑。

  警方决定先陪着他们,看看这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为了取证,警方安排了摄像人员进行拍摄,却遭到了阻拦。佩戴上校军衔的人还立刻给他的首长打起了电话。

  为了核查这5个人的身份,警方请来了当地武装部的部长,但气势汹汹,一直在与首长通话的上校却很不客气。这几个人的身份到底是真是假?究竟有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特殊监督机制这样一个神秘单位呢?警方一方面与他们周旋,一方面向相关部门核查。这时,夹着公文包,一脸镇定的大校坐下来,表明来意:“我只等你们的蔡局长。”

  听说局长不在局里,在一旁一直打电话的上校将手中的电话递给了政委,说首长要与政委直接通话。局长要到下午才能回来,政委请他们到接待室等一会儿,而他们却要去大门口,这一点更让警方觉得蹊跷。为了彻底弄清他们的身份,无论如何必须将他们控制在办公楼内。

  在楼梯口,几个人想推开阻拦的警察,冲下楼去。在多名警察的阻拦下,他们只得回身进入了接待室。无奈的大校又拿起电话向他的首长汇报情况。首长的意思是把命令向周政委宣读。

  周政委拒绝了这个要求,5个人不得不继续与所谓的首长沟通。这时,几人的态度也与此前截然不同,软化下来。既没法与政委见面,又没法脱身,5个人只得默默坐在接待室内。

  一个小时后,警方得到了相关单位传来的消息,这5个人确实是假军官,立刻对他们以及留在车内的1人实施了抓捕。在两辆无牌车的后备箱内,警方查获了长刀、军装军衔等物品。至此,这场荒诞的戏码终于结束。

  这些人为什么要如此大费周章的演这么一出戏呢,他们所要传达的秘令到底是什么呢?原来,今年7月份,警方抓获了一名通过假扮军人诈骗两百万元的犯罪嫌疑人徐永启,这个徐永启,正是这伙人的同伙。看到徐永启进了看守所,同伙们坐不住了,于是上演了这出荒诞戏。而为了营救徐永启,这伙人甚至还动起了绑架公安局局长的念头。

  这伙人所称的神秘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特殊监督机制完全是他们虚构出来的,编造机构名称时,他们动了一番脑筋。

  经过调查,这伙人从2010年以来就假冒军人实施诈骗,除了此前被抓获的徐永启以及试图捞人的6个人外,还有8个同伙。这15个人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电话中的那个所谓的假首长,就是团伙的头目,名叫周长胜,自封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勤特种部队总司令,代号金钱豹,身在武汉,却遥控指挥。而那个夹着公文包的假大校,名叫顾欣,代号东北豹,一直打电话联系的假上校,名叫刘典爱,代号亚洲豹。其他人也都有各自的角色分工和代号。

  在广西梧州的一个公园内,警方找到了这个团伙的老巢。这个装修豪华的小院里,各种训练设施一应俱全,俨然就是一个假军官培训基地。在这个假军官培训基地里,全部实施军事化管理,上班时间全部穿军装,宿舍也是全部模仿部队宿舍,连被子都叠成了豆腐块。

  如此军事化管理,其实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团伙成员模仿军人更像一些,以便成功诈骗。此后,警方将在广西、湖北的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经过调查,这伙人制作了行政监督、军事监督、军官证等假证件,持伪造公文在一军用品商店购买军装和军衔标志。

  2010年以来,周长胜等人以买黄金、安排孩子入伍、提干、上军校等为名,冒充假军官诈骗多人,涉嫌诈骗金额约650万元。犯罪嫌疑人徐永启冒充中央“九三学社招商办负责人”、“中央办公厅秘书长”、“第三档案室总指挥、秘书长”的身份,伙同他人以办理采砂证为名,先后两次诈骗居民马某200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永启已被移交起诉,其他14人均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近年来,冒充军人、军官名义行骗的案件屡见不鲜。

  2013年6月13日,南宁市街头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方当事人陈明殴打了另一方当事人,事后,陈明出示军官证要求交警不要处理自己,引发群众不满。经调查,陈明军人的身份是伪造的。7月15日,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对持有、使用假冒军车牌证,涉嫌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的陈明进行一审判决,陈明犯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

  2010年开始,犯罪嫌疑人廖和平假冒中央军委的少将,并且声称自己是某中央领导的女婿,借此身份到处招摇撞骗,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诈骗300多万元。

  2005年以来,初中文化的犯罪嫌疑人董宪维号称自己是总政治部干部部副部长,以办理考学提干、晋职调动、转业安置,甚至是摆平官司等名义,在全国各地骗取钱财380多万元。目前,廖和平和董宪维两人都被公安机关抓获。

  这几年,利用军人身份骗钱骗色的事很多,其中不乏像这种做足了准备,招兵埋马,大张旗鼓,招摇撞骗的案例。不法分子利用的是人们对军人的信任和尊敬,利用的是人们对军队的不了解。另外,就是这些诈骗分子心存侥幸,自认为装腔作势有一套,蒙骗不成还可以一逃了之。但别忘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其实,这些骗子的骗术并不复杂,别管他们号称能办多大的事,打出的名号有多唬人,只要都按法律、按规矩办事,就不会被他们钻了空子。

《焦点访谈》 20131126 假军人自投罗网
channelId 1 1 2 54731fcf7b42449489fa33b2836929eb

搜索更多 焦点访谈 假军人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