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网络素养教育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钥匙网上家长学校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年来,互联网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也给孩子们开辟了一个个新天地,成为他们了解社会、学习知识的大课堂,也是他们放松心情、人际交往、游戏娱乐的活动场。与此同时,与互联网相关的孩子的教育难题一个个接踵而至,几年前一位母亲向社会发出的“救救孩子”的呼喊以来,打击黑网吧、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网络防沉迷系统的运用等等解决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问题刚见成效,新一轮手机淫秽色情信息传播又以更大的攻势向孩子们袭来;非暴力、非色情的网络游戏以其参与性强、喜闻乐见的特点备受孩子们喜爱,也有不少家长参与其中。久违了的亲子共同游戏娱乐、相互交流沟通在网上开心农场得以实现。当大人和孩子沉浸在“偷菜”或“摘菜”、“收菜”喜悦之中的时候,类似“孩子沉迷农场无心向学”、“父母偷菜教孩子学偷钱”的事件又屡屡出现……人们感叹:互联网真是“我说爱你不容易!”面对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如何通过积极的网络素养教育提升滞后于互联网发展的网络素养,是每一位家长和家庭教育指导者需要认真思考、积极探索的新问题。


  网络素养教育由媒介教育引申而来,是以提高网络素养为目的的教育活动。所谓网络素养主要是指网络受众利用网络接受和传播信息以及在网络生活过程中应具备的素质和修养。网络素养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的处理网络信息的能力,如选择能力、理解能力、评判能力、能动的反应能力等等,其核心是强调积极利用网络媒介,而不仅仅是告诉孩子如何避免伤害、如何抵制不良信息。主要内容包括:


  网络认知。如果问互联网可以做什么?许多孩子会不假思索地回答:玩游戏、聊天交友、下载歌曲、看动漫……这是他们最喜欢、上网最常干的事。无节制地网游是孩子上网成瘾主要原因,所以一谈到孩子上网,好像就是玩游戏。其实这只是网络休闲娱乐功能的一部分。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兴媒体,从本质上说是一个信息传播平台,具有开放性、互动性、无强制性、易感染性、可选择性等许多特点,它所涵盖的内容与现实社会相联系无所不包。网络社会中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要素,也是一个充分自由和开放的社会,每个人既可以最大限度地吸取信息,也可以最大限度地制造信息,还可以无节制地传播信息,这样就使得网络社会资源异常丰富,同时也良莠不齐。对孩子和家长来说,从网络上可以最便捷的方式获得丰富知识,通过网络享受与现实社会相连接的各种服务、实现人际之间超越时空的互动沟通和社会事务的参与等等。尤其特殊的是网络社会是一个虚拟的社会,不能取代人在成长过程中对现实社会的体验。了解互联网的这些功能与特性是使用网络的必要前提,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有效地利用网络促进自身成长。


  网络评价。家长与孩子一起学习评析网络信息对于正确使用互联网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在日常网上活动中,人的身份可以使公开的、也可以是隐匿的,“你不知道跟你聊天的是不是一条狗”这句网络名言就验证了现实与网络的不同。所以不能无选择地接受网络信息、参与网络互动。家长要引导孩子对网上信息和作品进行评析,提高正确选择、解释、分析网络信息的能力,从而形成自己独立的见解。就玩网络游戏来说,父母可以帮助孩子认识这个游戏表达的意思是什么?它的目的是什么?是为谁制作的?你认为表现了什么?你玩这个游戏对你的帮助是什么、有什么不利的影响吗?等等。在类似的评价中必然多了一些思考,进而减少了上网的盲目性。


  网络道德。北京一名小学生小凡在接受某电视台采访时,指责一些网页“很黄很暴力”,于是被一些网民疯狂恶搞,关于她的视频、图片、恶搞漫画、帖子一夜之间泛滥成灾,还有网民发帖号召“人肉搜索”……类似这样的不道德网络行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日渐增多,在网上说脏话、种病毒、乃至行骗、盗窃、黑客攻击等犯罪方式被一些少年当做儿戏。通过网络道德教育让孩子们了解怎样才是健康、合法、文明的网络生活不容忽视。早在2001年团中央、教育部等部门就发布了《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2006年中国互联网协会又发布了《文明上网自律公约》,号召互联网从业者和广大网民从自身做起。这些都是网络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


  网络安全。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了解网络使用规则和技巧、有节制上网和有选择地获取信息和交流、远离并举报不良网站、不良信息、黑网吧,学会用法律武器和绿色手段保护自己不受侵害,这是上网的必修课。家长在孩子接受网络影响时发生着强有力的选择性作用,应当承担起不良影响的“过滤器”的角色。


  网络技能。网络素养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学会有效地利用网络获得成长,就家庭而言,利用网络的过程也是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在网络操作技术和使用技能层面,需要学习如何利用网上资源满足自己的需求、如何运用网络的互动功能交往和娱乐功能丰富自己的生活、如何利用网络平台展示自己,还要学习了解病毒和流氓软件特性、学习防范网络病毒、网络黑客的攻击基本常识和技术等等。


  在网络素养教育中,家长和孩子各有自身的优势,谁都不是当然的教育者或受教育者。所以,在方法上,尤其要注重亲子互学互助,注重培养孩子自律品质,注重网上活动与生活实践相结合,注重在驾驭网络中提高网络素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