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法律讲堂》9月17日起推出:《钓鱼岛 为什么是中国的》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人,应该了解的钓鱼岛争端始末!

  9月17日-9月21日,值日本侵华纪念日前后,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文史版特别推出:《钓鱼岛 为什么是中国的》,力邀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杨希雨深度剖析钓鱼岛是中国的法理依据。

  精彩看点:

  看点一、中国对钓鱼岛及期周边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国际条约是最有力的法律依据。那么《开罗宣言》是在什么样的历史背景下签署的?针对日本归还中国领土,条约做出过怎样的说明?日本一再激化钓鱼岛问题,强词夺理;它无视国际法律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目的。对于自甲午战争以来日本非法侵占的中国领土,宣言又做了怎样的安排?

钓鱼岛

钓鱼岛

  看点二、开罗会议秘事曝光,斯大林为何拒绝出席开罗会议?谁为蒋介石充当了翻译?中英代表为何发生激烈争吵?

斯大林

斯大林

开罗会议(左起:蒋介石、罗斯福、丘吉尔、宋美龄)

开罗会议(左起:蒋介石、罗斯福、丘吉尔、宋美龄)

  看点三、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同意接受《波茨坦公告》中所列的全部条款,二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为什么说《波茨坦公告》是同盟国对日的最后通牒?其内容对战后日本的和平改造做出了怎样的规划?它又为解决中日钓鱼岛争端提供了怎样的法理依据?

波茨坦会议(左起:杜鲁门 艾德礼 斯大林)

波茨坦会议(左起:杜鲁门 艾德礼 斯大林)

  看点四、在波茨坦会议召开期间,发生了一大一小两件事。小事是英国首相换人;大事是美国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在新墨西哥成功地爆炸了人类史上第一颗原子弹,杜鲁门决定对日本使用原子弹,杜鲁门当时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决定?

杜鲁门

杜鲁门

  看点五、二战胜利后,谁代表中国政府接受了日本驻台湾总督安藤利吉的投降书,从而结束了日本侵略者对台湾50年的血腥统治?同盟国本应该清算日本的侵略罪行,可是日本却为何咸鱼大翻身?日本二战后经济得以飞速发展得益于什么?看美国是如何将日本从一个战争罪犯变为协警的。

《申报》报道何应钦受降

《申报》报道何应钦受降

当时报纸报道日本无条件投降

当时报纸报道日本无条件投降

  看点六、美国是如何操控旧金山和会的?和会为什么没有中国人参加?这次会议及其产生的《旧金山和约》如何践踏了《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所确立的对日框架?它又给东亚局势埋下了哪些争端的祸根?中国为何放弃了日本的对华赔款?

美国国会

美国国会

旧金山和会

旧金山和会

  看点七、1970年12月7日,当时的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时,在华沙纳粹占领时期被划为犹太人隔离区的地方,勃兰特突然双膝跪在死难烈士纪念碑前。这一超出礼仪的惊人之举感动了成千上万的波兰人。勃兰特的这一跪,胜过千言万语。德国人能够勇敢地正视历史,对曾经遭受过纳粹德国侵略和屠杀的国家或民族表示真诚的反省;但是在日本,却总有一部分人,甚至一些政客公然否定历史、歪曲历史,美化其在二战中的侵略行径。日本和德国同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但在对历史的认识问题上却为何有着天壤之别?这与美国对日本的扶植政策有着怎样密不可分的联系呢?

勃兰特下跪道歉

勃兰特下跪道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海上自卫队

日本海上自卫队

  看点八、《旧金山和约》这个由当时美国的冷战政策孕育出来的"怪胎",一开始就给亚洲安全埋下了争端的祸根,破坏了《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对于战后亚洲的和平构想,使得东亚领土争端至今冲突不断。那么美国处心积虑炮制的《旧金山和约》给美国自己又带来了怎样的利益?

  看点九、20世纪70年代,中日在实现邦交正常化和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时,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着眼两国关系大局,就钓鱼岛问题达成了怎样的默契?日本右翼分子却为何要急于打破这种默契,不断地挑起事端?

中日建交(一九七二年)

中日建交(一九七二年)

中日建交(《人民日报》相关报道)

中日建交(《人民日报》相关报道)

中日和平条约签字

中日和平条约签字

  看点十、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的原则,日本将永久放弃对外行使战争的权利,不得拥有常备军力,这一原则被写进了日本的《和平宪法》。日本大肆炒作钓鱼岛、渲染"中国威胁论"的背后,正是它企图修改《和平宪法》,恢复建立常规军的阴谋。那么对于这个曾在二战中给亚洲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国家,它的这一预谋将引起人们怎样的警惕?

《和平宪法》第九条

《和平宪法》第九条

  播出时间:9月17日-21日,首播23:00,重播01:22、07:22;敬请国人关注!

      >>>点击进入《法律讲堂》文史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