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吉尔吉斯斯坦概况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国名】吉尔吉斯共和国(Kyrghyz Republic) ,简称吉尔吉斯斯坦 (Kyrgyzstan)。

  【国旗】呈横长方形,长与宽之比约为5∶3。旗地为红色。一轮金色的太阳悬于旗面中央,太阳图案中间有一个类似地球的圆形图案。红色象征胜利,太阳象征光明和温暖,圆形图案代表国家的独立、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和友好。吉尔吉斯斯坦于1936年成为原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1952年起采用带五角星及镰刀、铁锤图案的红旗,旗面中间有一白色横条,其上下各有一蓝条。1991年8月宣布独立,后采用现国旗。

  【国徽】呈圆形。圆形上有一只展翅的雄鹰,其背后是山峰和太阳,两侧饰有麦穗和棉桃。国徽上的文字是“吉尔吉斯共和国”。

  【重要节日】人民革命日:3月14日;国旗日:3月3日;纳乌鲁斯节:3月21日;宪法日: 5月5日(1995年);建军节:5月29日(1992年);独立日:8月31日(1991年)。

  【国家政要】总统阿尔马兹别克·沙尔舍诺维奇·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eyev),2011年11月赢得总统选举,12月宣誓就职。也是巴基耶夫政权解体之后的首次总统选举;总理然托罗·萨特巴尔季耶夫(Zhantoro(Jantoro) Satybaldiyev),2012年9月当选。

 

  【自然地理】面积为19.99万平方公里,是位于中亚东北部的内陆国家,北和东北接哈萨克斯坦,南邻塔吉克斯坦,西南毗连乌兹别克斯坦,东南和东面与中国接壤。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透过飞机舷窗拍摄的吉境内山景。

  境内多山,素有“中亚山国”之称。全境海拔在500米以上,其中90%的领土在海拔1500米以上,1/3的地区在海拔3000~4000米之间,五分之四是重山叠峦的山地,群山之中雪峰谷地错落成趣,风光如画。天山山脉和帕米尔-阿赖山脉绵亘于中吉边境。胜利峰为最高点,高达7439米。低地仅占土地面积的15%,主要分布在西南部的费尔干纳盆地和北部塔拉斯河谷地一带。这种高山地形使该国拥有丰富的水力资源:在它境内有6个水力发电站,向邻近的几个原苏联共和国提供电力。高山地形也为多种动植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吉尔吉斯斯坦动植物品种繁多,植物达4000种左右,有“山地绿洲”的美称。南部有上千年的桃木林,山中有珍奇动物马鹿、马熊、猞猁、雪豹等。主要河流有纳伦河和楚河。

  属大陆性气候。大部分谷地的平均气温1月份为-6℃,7月份为15~25℃。年降水量中部为200毫米,北部和西部山坡为800毫米。地处东部崇山峻岭中的伊塞克湖水面海拔高度1600余米,面积6320多平方公里,在世界高山湖泊中水深数第一、集水量第二。湖水清澈澄碧,终年不冻,是远近弛名的“热湖”,有“中亚明珠”的美誉,是中亚地区旅游疗养的胜地。湖区气候宜人,水光山色美不胜收。湖泥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可治疗多种疾病。

  【人口】547.4万(截至2012年12月4日)。有80多个民族,其中吉尔吉斯族占总人口71%,乌兹别克族占14.3%,俄罗斯族占7.8%。国语为吉尔吉斯语,俄语为官方语言。多数居民信仰伊斯兰教。

  【首都】比什凯克 (Bishkek)(建于1878年,1926年改名为伏龙芝 Frunze。1991年2月7日又恢复旧名比什凯克)位于吉尔吉斯山麓下的楚河河谷,是古代重镇和中亚名城。楚河河谷作为天山古道的一部分,是连接中亚草原与中国西北沙漠的捷径,被称为“古代丝绸之路”。有人口81.99万(2008年)。1月平均气温-6℃,7月平均气温27℃。奥什为吉南部首都。人口25.48万(2008年)。1月平均气温零下5℃,7月平均气温28℃。

  【行政区划】全国划分为7州2市,7州2市包括楚河州、塔拉斯州、奥什州、贾拉拉巴德州、纳伦州、伊塞克湖州、巴特肯州、首都比什凯克市和南部首都奥什市。州、市下设区。

  【简史】吉尔吉斯斯坦历史悠久,公元前3世纪已有文字记载。其前身是公元6-13世纪建立的吉尔吉斯汗国。15世纪后半叶吉尔吉斯民族基本形成。16世纪被迫自叶尼塞河上游迁居至现居住地。19世纪前半叶,西部属浩罕汗国。1876年被沙俄吞并。1917年11月至1918年6月,吉尔吉斯斯坦建立了苏维埃政权。1924年10月14日成立卡拉吉尔吉斯自治州,属俄罗斯联邦。1936年12月5日,成立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并加入苏联。1991年8月31日,吉尔吉斯最高苏维埃通过国家独立宣言,正式宣布独立,改国名为吉尔吉斯共和国,同年12月21日加入独联体。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吉尔吉斯斯坦 概况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