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央视评论】对“红会社监委”不必有过高期待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2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国红十字社会监督委员会,自成立之初就很高调。社会各界的期待更高。但成立半年来,这个社监委还没怎么监督红会,自己先被社会给“监督”了。还没来得及把诸多红会新闻搞清楚,自己倒先成了新闻的主角。

  这恐怕是所有人始料未及的。此刻有必要想清楚一个本源问题:这个“红会社监委”到底能做什么?它担负得起公众的期待吗?

  社监委:定位不清晰利益有关联 实事做太少

  社监委近日表示,各委员“今后不再与红会有任何利益关系”。这句话变相承认了,此前有部分委员与红会有利益关系。事实上,在质疑与压力下,已有部分委员亲口承认了这种关联,也向公众做了道歉。问题的关键是:“社监委与红会不应有利益关系”,这难道不是在社监委成立那一刻就应极其明确的原则吗?这难道不是社监委的立身之本吗?这难道还要在历经半年的被质疑后,才成为一个原则吗?

  时至今日,关于红会社监委的定位,仍可见其部分委员在媒体上“一定各表”,说法五花八门,各不相同。毋庸讳言,这些委员都是带着良好的初衷,来进入这个社会角色的。但“良好初衷”不等于“准确定位”和“有效作为”。他们恐怕没有料到,《社监委章程》中明确所言“该社监委由红会提供经费、办公场所及设施”,是多么地为公众常识所不容。他们恐怕更没有想到,半年来围绕部分委员与红会存在着利益关系,酿出了那么多的风波。

  这恰恰说明,此红会社监委,成立得较为仓促,构想得不够严谨,部分委员以明显不适当的姿态一头撞进了这个角色。

  它的另一个令人失望之处,则在于半年来所做实事太少。除了在芦山地震之后核实并公布过几个“涉红”谣言,迄今为止,由该委员会具体推进的监督红会的实事,实在乏善可陈。从舆论场上看,社监委这半年来主要就忙活了三件事:宣布自己的诞生,个别委员倡议重查郭美美所引发的乌龙,以及部分委员就与红会的利益关联而解释道歉。

  展望未来,目前这种组织架构和人力状况下的社监委,到底能做多少监督红会之实事,也令人不敢赋予太多期待。中国红十字总会,及其之下遍布全国的31个省级红会、334个地级红会、2848个县级红会等等,近10万个各级红会组织,每年经手数以十亿计的善款及实物。16位各有已业、兼职而为的社监委委员,站在这海量的被监督对象面前,如沧海之一粟,万顷波涛之一舟。

  纵有三头六臂,换成16个哪吒,又能如何。

  降低对它的期待给它成长的空间

  有这么多难题,社监委干脆散伙算了?别。万事开头难。红会社监委的开局虽然不太理想,但它的探索有着极高价值,它的收获与挫折,都是宝贵财富。

  首先要做的是降低对社监委的期待。对红十字会,需要更多监督。但这监督,不可能由任何一类监督者来全部完成。因此,一方面,红会社监委应当降低调门,既正身律己,又提出切实可行的年度、季度等监督任务,先“甩开膀子”做几件实事,而不是“喊破嗓子”制造声势;另一方面,社会各界也别太把这个社监委“当回事儿”,不要对它寄予不切实际的过高期待,不要像过去半年那样,一说监督红会,就翘首以盼社监委。

  它还远远承受不了这种孤注一掷的重托。

  其次要做的是给红会社监委以成长空间。怎么引入更丰富有效的社会监督,是今天国内很多大企业和公益组织面对的难题。这些监督者、监督机构,到底与被监督者保持什么样的关系,是一个没有现成经验、没有标准答案、需要大家努力摸索的课题。类似红会社监委这样的监督机构,经费从哪里来,办公如何组织,与红会保持怎样一种既联系紧密以方便监督、又角色克制以能够监督的关系,都是实践性极强的课题。

  毫无疑问,完善这种社会监督,关键在制度建设,而非个人修为。身在其中,大家其实都在努力。公众对红会社监委保持合理期待,对它的成长有点儿耐心,也不断给它提要求、挑毛病,就是一种积极参与。我们的根本目标,不是最终要把红十字会“搞死”,而是要促它洗心革面、涅槃重生。

  文/央视评论员杨禹

  本期编辑:风继续吹 何应竹 余天怡

责任编辑:倪晗

热词:

  • 央视
  • 评论
  • 红会
  • 监督
  • 期待
  • 央视网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