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李克强对欧发出继续开放强信号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5日 1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4日报道】李克强在瑞士当地时间23日晚间抵达苏黎世,展开他上任以来首次外访的欧洲部分行程。

  李克强在抵达欧洲前访问了印度以及巴基斯坦。

  5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伯尔尼同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报道称,李克强在苏黎世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称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一个重要经济、技术、金融合作伙伴。

  他表示选择瑞士作为其首访欧洲的第一站,“就是希望加强双方高层往来,推动互利合作取得新突破,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友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法新社报道称,李克强24日将在苏黎世对当地金融界领袖发表演讲,随后前往瑞士首都伯尔尼会晤联邦主席毛雷尔等瑞士政府高级官员。

  中瑞自贸协定具标杆意义

  媒体猜测经贸话题将是李克强此次欧洲之行的焦点话题。

  瑞士与中国已经完成了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李克强在23日出版的《新苏黎世报》发表题为《为什么选择瑞士》署名文章称:“瑞士将成为欧洲大陆和世界经济20强中首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国家,其意义非同一般。”

  中国是继欧盟以及美国之后的瑞士第三大贸易伙伴。2012年,中国和瑞士的双边贸易额达263亿美元,其中228亿美元是瑞士向中国出口贸易额。

  【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5月23日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宣布了一项宏大计划。他说,已经筹备妥当的中瑞自贸协定将树立一个好的标杆并发出中国将继续对外开放的“强有力信号”。

  瑞士和中国已经结束自贸协定谈判,中国官方的新华社也自豪地对此进行了报道。这将是中国政府与20国集团成员国签订的首个自贸协定。目前中国主要与秘鲁、新西兰及东盟国家达成了类似协定。

  李克强在《为什么选择瑞士》的署名文章中说,中瑞自贸协定将“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全面升级”。它还会给中欧经贸关系深化带来新的动力,给两国消费者和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根据该协定,一连串行业的关税将被降低,例如化工和制药业。李克强还指出,中国也希望加强与瑞士在金融领域的合作。

  【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5月23日报道】中国和瑞士之间的贸易往往以每年两位数的增速蓬勃发展,这种发展也体现在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上。在华瑞士企业说,成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将间接打开大门。例如它们对中国经济的“绿色”现代化寄望很高。

  中国在推动人民币逐步国际化的过程中可能会把瑞士考虑进来。这种不可自由兑换的货币目前可以在香港的试验项目中交易。伦敦和法兰克福等很多金融中心也想参与这个项目。撇开这点不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正把瑞士作为投资和收购基地。

  中德构筑“最棒的互利关系”

  【法新社柏林5月24日电】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将会见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这两个出口大国在北京和欧盟争端期间寻求进一步加强经济关系。分析人士表示,德国是中国总理首次外交访问期间在欧盟27国中唯一停留的国家,这显示北京希望继续它们之间的特殊关系。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的汉斯·孔德纳尼对法新社说:“从德国方面来说,这完全是关于贸易的。德国从本质上把中国视为它已经越来越依赖的巨大出口市场。”

  默克尔在去年的7个月间就访问了中国两次。

  孔德纳尼表示:“中国把德国视为获得他们想要的欧洲通道,换句话说,是—个在中国和美国因后者重返亚洲而进行战略对抗时置身事外的欧洲,保持中立的欧洲。”

  但是孔德纳尼表示,最近“最棒的互利关系”——德中关系似乎将要发生改变,北京在“价值链条”中的地位上升了,变得更强大,德国变弱了。

  他说:“未来10年左右,中国不仅会给德国提供出口市场,还会展开竞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