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台当局称菲方拖泥带水避重就轻 说辞反复诚意不足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由于台湾方面无法接受菲律宾总统府所发出的道歉声明,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江宜桦15日晚间6时召开记者会宣布,立即启动对菲律宾的第2波8项反制措施,并且不排除有第3波制裁。同时,国安会成立“对菲制裁措施应变监督小组”,以密切监控制裁实施情形。

  晚间的8项措施包括:发布菲律宾旅游警示灯号为“红色”,不鼓励赴菲律宾旅游或洽公;停止高层交流与互动;停止菲方经济交流、推广和招商活动;停止农渔业合作事项;停止科技研究交流和合作计划;停止航权谈判;停止菲律宾人士用“东南亚五国人民来台先行上网查核”免签措施;防务部门及“海巡署”在相关海域办理联合海上操演。

  今天上午,马英九在主持高层会议后宣布,由于菲政府授权不够、诚意不足、反复不定,马英九表示强烈不满,即刻三项制裁全面启动,包括冻结引进菲劳工、召回“驻菲律宾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及要求“驻台北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返菲律宾,协助进行妥善处理。

  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今天下午发表声明,“总统阿基诺三世已指示裴瑞兹为他的个人代表,就不幸与无意造成的生命损失,传达他和菲律宾人民对洪石成家属与台湾人民的遗憾与道歉。”

  声明指出,“菲国调查局(NBI)奉总统令,已展开调查并承诺将就此事件进行彻底、完整、公正且迅速之调查。调查局已将此案列为最优先处理案件。”

  声明还说,“我们了解罹难者家属与台湾民众对此不幸损失。”

  在菲律宾总统府发表声明后,台当局“府”“院”高层下午召开安全会议后,由江宜桦召开记者会,台外事部门、防务部门、经济部门、交通部门、法务部门、农业部门、海巡部门、劳工主管部门、科技部门等部门负责人出席。

  江宜桦表示,虽菲国已发出声明表示遗憾与歉意,“可说是代表菲律宾官方对台方的正式道歉”,予以肯定,但声明中提到,洪石成先生的死亡事件不幸且非意料中的生命丧失,对于这样的叙述,“我们完全无法接受”。

  江宜桦说,数据显示,该渔船身上,弹痕累累、遍布全船,以平面图来讲,散布在每个角落,对驾驶舱、船舱加以扫射,“我们实在无法接受这是一个疏忽或非意图的射杀行为”。

  他说,菲国声明一方面表达歉意,但另一方面又强调这不是一个故意的杀人事件,整个处理显得“拖泥带水、避重就轻”,对台方提出其它正式要求,没有给予完全的回应,菲国说辞“反反复覆、诚意不足”。

  江宜桦表示,菲国执法人员杀害台湾渔民,这样的做法已违法,事发后至目前为止,对这件事件完全缺乏解决诚意,当台湾祭出若干制裁措施时,又以这样电报声明来虚应故事、含糊其辞,在与台方谈判时只是不断拖延时间,“我们对此感到十分无法认同”,将持续对菲强烈谴责跟抗议。

  江宜桦表示,安全部门为了密切监控两阶段制裁措施实施情形,已成立“对菲律宾制裁措施应变监督小组”,行政机构各相关部门都会指派高层及人员参与,“府”“院”和安全部门之间会保持密切合作与联系,直到菲律宾感受到台湾方面的压力,做出正确回应为止。

  此外,江也呼吁台湾民众团结对菲施压、理性对待菲国人民及在台菲劳。

  江宜桦说,当局回积极捍卫“主权”,结合海军和海巡实力,密集巡弋“专属海域”、保护渔民,并优先提供优厚慰问金给受害家属,持续对对方施压,要求合理赔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