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央视评论】从刘铁男接受调查看反腐的耐心与方向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3日 2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从网络上出现对刘铁男的举报到现在新华社的消息传来,刘铁男接受中纪委的调查前后过去了半年的时间。
  在这半年的时间当中,尽管人们有等待,人们有预期,甚至是有疑虑的态度,
  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调查的进展恰恰说明了这些等待这些预期和这些社会关注的过程,有了非常明确的正向答案。

 

 

  无论是从去年下半年的十八大到今年的两会,中央高层和社会各界都对反腐这一问题提出了非常明确的答案,而这次刘接受调查恰恰证明了这一答案,自上而下对于厉行反腐的共识正在形成并且落到实处。

  在一个社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存在不同的社会阶层,存在不同的利益共同体,甚至在发展中形成分歧矛盾,这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但是这一切归根结底,都要以一种更加完善的良性制度去逐渐加以平衡,形成社会发展的新动力。而腐败恰恰是良性制度形成过程中最大的毒瘤和最大的伤害。

  这种情况下,全社会对于腐败带来的担忧和焦虑可以理解。这些担忧和焦虑常常通过舆论投射出来。比如说在微博上出现的越来越多的对各地案例的举报和曝光,对于刘铁男腐败的实名举报,都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方式。

  问题在于,在一个法治社会我们能不能形成更加制度化的反腐方式。全社会对反腐败有更加明确地恒心和毅力,反腐败不是一场运动,需要的更多的是完善的法律手段和法律制度,最终构建起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

  相关部门在接受举报后就开始立案调查,的确需要一定时间、需要采集相应证据。今天新华社公布的调查进展消息恰恰是对于全社会等待半年的很好的回应。

  另一方面新华社的报道也说明,自下而上的反腐推动和自上而下的反腐决心正在形成未来社会的共识。从我们常见的表述来说,这种共识是:无论是谁、无论处在什么层面、无论犯下多大腐败罪行,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文/央视评论员 周庆安
  本期编辑:唐怡 王爽 花丛丛 余天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