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央视评论】汶川五周年:在磨砺中接近我们共同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2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5月12日14点28分,每一位中国人都难以忘怀的时刻。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特殊的时点,回顾汶川地震救援,以及这五年来的重建进程,带给我们三点思考。

  第一点,一个国家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人。五年前,我们最痛心的就是失去那么多亲人;五年前给我们最深的记忆,就是在抗震救灾的一线,那些坚强的人的身影。

  这些年,从汶川到玉树,从舟曲到芦山,我们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人是最宝贵的财富,应急救援、灾后重建、防灾减灾、经济社会更加协调的发展,一切都是围绕着人,一切都是为了体现尊重人和关切人。

  第二点,对于中华民族,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越是艰难困苦时,越能体现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山河会有意外破碎,但大家追求幸福的梦想不会破碎;地震会震垮山梁,但永远震不垮中国人民的脊梁。五年前我们说,任何艰难困苦都压不垮英雄的中国人民,那么过去的这五年也越来越深切的体会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艰难困苦面前就是需要一点精气神,这个精气神就是今天说的中国精神,有了中国精神就能够凝聚起中国力量。

  第三点,在磨砺中走好我们脚下的这条中国道路。正是因为走在这条道路上,在艰难困苦面前我们才能够调动举国之力来完成抗震救灾;正是因为走在这条道路上,我们的国家才能够有越来越充分的经济实力,让人民逐步改善生活,提高整个社会防灾减灾的基本能力;正是因为走在这条道路上,我们不断地为它赋予新的更加具体鲜活的内涵,越来越多的公众有序地参与日常防灾减灾的应急演练,积极参与灾后重建科学的进程。

  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大家有个共同的心愿,希望五年以前远去的亲人们能够安息,希望今天身边的亲人们能够安好,希望伟大的祖国母亲能够富强安宁。

  文/杨禹

  震后五年 数字看变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