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灾难砥砺我们不屈不挠追逐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0日 1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灾难砥砺我们不屈不挠追逐中国梦

  灾难砥砺我们不屈不挠追逐中国梦

  ——写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五周年前夕

  当中华民族为实现中国梦而信心百倍、奋勇前行的关键时候,四川芦山地震突袭而来。中国大地遭受了“5·12”汶川特大地震以来的又一次重创,大自然再次考验着伟大复兴征程中的中国人民。

  多难兴邦。面对灾难,我们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同心同德、自强自信、科学高效、人民至上,再次展开了波澜壮阔的抗震救灾斗争,再次创造了抗击灾难的中国奇迹,再次奏响了砥砺奋进的雄浑交响。事实又一次证明:任何艰难困苦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任何大灾大难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追逐中国梦的前进步伐。

  抗震救灾再次推助中国精神升华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是要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同舟共济的凝聚力,越是要鼓起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历经磨难终未改、不屈不挠永向前的品格的凝聚与集纳,犹如黄河长江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召唤着中华民族愈挫愈勇、昂首前行。这次芦山抗震救灾的日日夜夜,就像5年前抗击汶川特大地震感天动地的场景一样,无处不体现出中国精神的凝聚力。山河破碎但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没有破灭,大地疮痍但重建美好家园的期盼没有丧失,灾区人民始终坚信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坚信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力量。正是靠这种信念和精神,芦山不惧、雅安雄起,穿越灾难、砥砺奋进。

  集合在爱国主义旗帜下,中华民族凝聚起磅礴力量。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凝聚中华民族的精神伟力。在华夏这块炽热的土地上,无数仁人志士为民族振兴抛头颅洒热血,铸就了“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的“家国一体”爱国情怀,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一旦民族有难就义不容辞地赴汤蹈火。中华民族所独具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深刻体现了仁爱友善互助的思想,也激发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道义责任。鲁迅曾说,“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人才有真进步”。这样的民魂,关乎民族兴衰、国家成败。中华民族精神在汶川抗震救灾中得到突出展示,这次芦山抗震救灾又充分彰显。从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时间决策部署到全国公民踊跃捐款捐物献血,从人民军队飞驰前线到医护人员救死扶伤,从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到灾区群众自救互助,从工程人员抢通保通到志愿者无私援助,从社会各界筹措物资到大小企业伸出援手,从废墟上飘扬的党旗国旗到“朋友请喝口水再走”的标语,无不真切地体现出祖国有难、全民担当的“民族魂”、“中国心”。灾难是一场考验,考验着中华民族的爱国意志;灾难是一次检阅,检阅着中国人民的民族大义。没有什么比灾难突降更能熔铸人们的爱国意志,没有什么比患难与共更能展示我们的民族团结。芦山地震的救援过程,再一次使中国人民在灾难中懂得家国一体的意义、同心同德的重要、众志成城的作用。这无疑是“中国精神”的又一次升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