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央视评论]一图解读:北京出租车涨价易,撼“份子钱”难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7日 1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北京市发改委今天发布了出租车调价听证方案,总结起来就是三条,涨价、统一电召、燃油费由临时收费成为常态。

   很显然,在下决心改革北京出租车行业管理体制、调整扭曲的利益格局和通过涨价增加司机收入、抑制部分市场需求之间,北京市选择了后者。

   这样"避重就轻"的选择让人深切地感受到北京出租车改革的难度。

   根据媒体此前的报道,一开始在出租车公司要求涨价的时候,北京"发改委认为若要调价应先减少'份儿钱',双管齐下。双方当时未曾达成一致意见"。

   而现在的方案看起来却是,把所有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让司机增加收入,而利润不透明的出租车公司却在有意无意的保护之下,继续毫发无损、旱涝保收,成了最大的赢家。

   这样的涨价能缓解"打车难"吗?

   或许刚开始可以,但假以时日,司机的一点收益很快会被物价的上涨消弭于无形,继续陷入无利可图的搏命状态;而日益增长的打车"刚需"会再次造成供需关系的紧张失衡。

   而这个时候,之前讨论过的所有问题,出租车公司的高额"份子钱"、与司机之间不平等的劳务关系、牌照管理的不透明、行业缺乏竞争等等体制问题,依然故我。到那个时候,按照今天的逻辑,岂不是又要继续涨价?

   政府是公共利益的维护者,不能被利益集团绑架,否则就会作茧自缚,难有作为。

   文/徐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