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北京地铁10号线周日全线贯通 可换乘10条地铁线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30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10号线拟周日全线贯通 将成为北京“地铁二环” 发车间隔进一步缩短

  5月5日,地铁10号线拟彻底实现全线贯通,泥洼站、丰台站两个二期断点将被打通,此前过站不停的角门东站也将正常停靠。此后,10号线将由“C”形折返改为“O”形运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北京“地铁二环”。届时,10号线还将与14号线在西局站进行换乘,为即将召开的第九届园博会服务。

  另外,10号线二期已将地面商用系统的3G信号引入地下,实现地下3G全覆盖。

  最长的地铁

  跑一圈需要104分钟

  “10号线贯通后将成为全世界地下线中最长的,而且还是环状运行。”市地铁运营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昨天告诉记者,10号线全线贯通后,全程57公里,运营时间将达104分钟,沿途共45个车站,一个司机每天要跑4圈,总计228公里。“司机跑完2圈就该吃中午饭了。”10号线乘务中心副主任杜鹏对此笑言说。

  北京地铁10号线二期工程主要位于城市道路三环与四环之间,起始于一期工程终点劲松站南端,终止于一期工程起点巴沟站西侧,线路全长32.48公里,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3座,换乘车站12座。之前,泥洼站、丰台站受前期丰台火车站规划调整等因素影响,10号线二期在泥洼站、丰台站形成断点,于2012年底与一期形成“C”形路线开通运营,列车在西局站、首经贸站折返运行。

  根据计划目标,10号线将于2013年5月初实行“O”形运营。全线贯通,10号线将可以与轨道交通规划线网中几乎所有的直径线换乘,即与既有1号线、4号线、5号线、8号线、9号线、13号线、机场线、亦庄线、6号线等换乘。值得一提的是,10号线将在西局站与即将开通的14号线形成换乘,这将大大方便以后去园博会游玩的乘客。

  不仅方便去园博会的游客,10号线的最终成环运营还将大大方便三环新城等大型社区居民。此前,记者在10号线首经贸站采访发现,这里黑车横行,居民无一不翘首以盼10号线全线贯通,“有了地铁,黑车自然而然就少了!”

  最忙的地铁

  贯通当日将再缩列车间隔

  10号线自去年年底“C”形运行以来,已经超越1号线,成为北京最拥挤的地铁,更是被众网友调侃为“惨绝烈士线”。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10号线二期和一期连通仅一周时间,日均客流量就突破100万人次大关。据北京轨道交通路网统计,3月8日,地铁客流首次突破1000万大关,达到1027.54万人次,其中10号线客流居路网各条线路之首,号称京城最“繁忙”地铁。可以预见的是,10号线全线贯通后肯定会有更大幅度的客流增长。为此,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新编了10号线列车运行图,将于贯通当日起开始实施。新编列车运行图调整了10号线运营区段早晚高峰最小间隔,由2分20秒调整至2分15秒,中午平峰间隔由4分40秒调整至4分30秒,运力提高3.7%。

  不仅缩短了列车运行间隔,10号线还将在列车上做好充分准备。据10号线乘务中心副主任杜鹏介绍,目前车辆配置方面,包含备用、维修列车在内,10号线共有84组列车。在线运行的车辆,也由原来的73组增加到76组,增加了3组车,并配备了相应人员,“在司机方面,我们一方面着力培养新司机,另一方面让司机以老带新,尽快让新司机成长,以切实保证贯通后的运营需求。”

  杜鹏介绍,由于目前车辆数量有限,10号线全线贯通后,仍将采取大小环“套跑”运行状态,预计未来可以实现全部大环运行。在实现全部大环运行之后,10号线的间隔时间仍有进一步缩短的空间。

  记者体验

  带行李的旅客能走宽闸机通道

  10号线的设计和建设都有哪些亮点?记者昨天随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二项目部副总经理孙静体验了一番。

  细心的乘客可能会发现,其实10号线的设计处处体现人文关怀:在每一站的屏蔽门与列车间隙都增加了防踏空装置,防止乘客脚踩到屏蔽门与列车间隙缝被卡住夹脚的状况,保证乘客安全和车辆行驶安全;除此之外,每个区间都设立了紧急疏散平台,遇到突发事故时,确保可以安全疏散乘客。

  昨天,记者还来到了10号线丰台站。 “由于靠近丰台火车站,又位于三环新城小区中间,目前丰台站预计日客流在4万至5万,随着时间推移,坐10号线出行的人会更多,估计还会增加。”崔素轻是首经贸站站区长,负责从草桥至泥洼五站,她对丰台站的客流情况作出如上估计。

  由于丰台站位于规划中的丰台火车站南侧,为了方便前往丰台火车站的乘客乘车,10号线丰台站的多项设计也颇为人性化。崔站长介绍说:“丰台站进出的宽通道比较多,这样就方便带行李的旅客通过,宽通道的宽度在1米左右,普通的只有40厘米。”记者数了一下旁边的闸机,发现7个闸机中有3个是宽通道。据介绍,丰台站双向闸机共18个,进出闸机总和达24个,比其他站台多2至3个闸机。

  司机出镜

  全线贯通,轻松很多

  李腾是10号线甲班司机,昨天他对记者说:“其实10号线贯通之后,作为司机来说,从工作状态上来看,不用折返了,这一方面降低了列车换头运行的风险;另一方面,因为列车不用换头,司机也不用再走127米长的车身啦,轻松很多。”

  10号线乘务中心副主任杜鹏也有同样的感受:“未成环前,司机交接班不方便,比如以前运行到宋家庄了,得折回来,到首经贸换车,现在就可以做到原地换班了。”

  作为10号线的一名司机,李腾一直参与10号线二期工程的调试工作,从3月底到4月初每逢单数,都在夜间收车以后进行运行测试,外环、内环各8组车跑大环。他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信号、设备都运行稳定,现在已具备载客条件”。崔素轻也表示,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在人员上,24位站务人员已经完全到位,文明疏导员也已经准备就绪;环境卫生方面,保洁人员已经开始工作,最近这几天,她们都在抓紧时间进行细致打扫,为乘客营造更优美的乘车环境,“我们都盼着那一天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