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梁建增:央视新闻频道多栏目多板块将播出“出彩人生:中国梦•我的梦”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9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央视新闻中心梁建增副主任在“出彩人生——中国梦•我的梦”征集展播活动新闻发布会暨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这个发布会的主题叫做“出彩人生”,这也是我们这次征集展播活动的定位。为什么以“出彩人生”作为“中国梦”征集活动的主题?大家都知道,在今年3月1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用了“三个共同享有”来阐释“中国梦”——“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这是每个人的梦想,也是我们的国家对全体中国人的郑重承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十八大召开之后,中央电视台一直把“中国梦”的报道作为最重要的主题报道之一。年初我们推出系列报道“中国梦 我的梦”,以海采的方式,采访了8000人次,包括学生、老师、艺术家、公务员、离休干部、农民工等,大家用非常朴素的语言,说出了自己真实的梦想。“两会”期间,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先后专访40多位专家学者和代表委员,以访谈、评论等形式进行深入解读。新闻频道和《新闻联播》播发了多篇本台评论。随后,新闻频道播出了《一位妇产科医生的中国梦》、《西藏导游尼珍的中国梦》、《耶鲁毕业生村官秦钥飞的中国梦》等新闻报道,聚焦了一些不同行业中为追求国家富强和民族团结、为提升自我境界不断超越的人和故事。

  通过这些报道,央视以电视特有的方式,对“中国梦”内涵做出了深刻形象的表达、为各界观众努力奋斗实现梦想注入了积极的动力。

  今天,我们启动这个活动,相比之前,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选题更丰富:用“征集展播”的方式带动更多人的参与,丰富选题内容,拓展报道视野;

  形式更贴近:“观众上传视频”的形式,让老百姓自主创作,能使我们的节目更生动、更接地气;

  更有互动性:以“互联网+电视”的组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突出网络交互性特点,通过大家拍视频、看展播、评节目,表达观点,形成讨论,使“中国梦”进一步成为个人发展的内心动力、成就自我的正能量。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中国人民的梦,我们这次征集活动,就是希望呈现其中的丰富性、多样性、个性化,呈现中国梦的丰富多彩和绚丽多姿,这中间既有人民幸福、国家富强,也有民族复兴。

  第一类要征集的是普通人的幸福生活梦,通过征集鼓励大家说出自己的梦想,鼓励大家脚踏实地、付诸行动、完成梦想。比如用轮椅推着妈妈从北京到西双版纳的小伙儿樊蒙,3个月的旅程,走了3400公里,掉了40斤肉,就是为了帮助妈妈实现旅游的梦想;

  第二类征集要展现代表中国力量、反映国家实力的梦想,过去我们实现了“两弹一星梦”、“航天潜海梦”,现在我们正在冲击哪些“国家梦”,比如袁隆平是否能成功冲击亩产千公斤的超级稻,我们希望记录这些梦想实现的过程,见证国家走向富强的历程;

  另外还有一类就是创造中国奇迹、登上国际舞台、体现民族复兴的新梦想,比如14岁的关天朗,成为第一个闯进美国高尔夫球大师赛第二阶段的中国人,而且创造了这项赛事最年轻参赛纪录,再比如获得世界建筑学界最高奖项“普利兹克奖”的王澍,正因为有这样一批追梦的人,我们更能凝聚起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国家梦”、“民族梦”。

  刚才汪文斌主任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网络征集情况,下面我介绍一下优秀节目展播、评选活动以及宣传推介的计划安排。

  1、新闻频道和《新闻联播》挂标播出“出彩人生:中国梦•我的梦”作品展播

  对于征集来的优秀视频作品,中央电视台将按照统一包装格式在电视中进行原生态展播。

  我们也将从征集的视频、文字、图片中,挑选好的故事线索,派出专业记者,进一步挖掘人物事迹,深化报道,以真实纪录的方式,用正在进行时的状态呈现他们实现个人梦想的过程。新闻频道将在《共同关注》等重点栏目开辟专门板块,挂标 “出彩人生:中国梦•我的梦”,播出这些节目。优秀选题还将在《新闻联播》等最具影响力的栏目播出。整个展播活动将持续全年。

  2、扩大推介,形成声势,产生广泛影响

  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宣部领导关于加大这项活动宣传推广力度的要求,中央电视台将会同全国31家省级电视台,对好节目、好新闻共同进行展播;还将与人民网、新华网、中广网、中国网、新浪、搜狐、腾讯、网易合作,开辟“出彩人生:中国梦•我的梦”专题页面,推介优秀节目视频。同时我们也希望与兄弟电视台、新闻媒体和网站共享报道线索,一起追梦。

  3、“筑梦中国 出彩人生”评选和颁奖典礼

  征集展播结束后,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在年底对优秀节目进行评选,推出“筑梦中国 出彩人生”颁奖典礼,讲述中国人的筑梦故事。

  本周一,中国记协发出“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的倡议。在面临快速发展和转型的当今中国,媒体应该坚守什么,传递什么,承担什么?我想,我们一个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把每个人的努力奋斗反映好,把当代社会的主流展示好,把国家的点滴进步传播好,在时代的潮流里,同心共筑中国梦,见证“中国梦”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