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塔利班回应波士顿爆炸:我们与这次袭击无关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爆炸案震惊世界 奥巴马发誓将凶手绳之以法

  【法新社巴基斯坦米兰沙阿4月16日电】巴基斯坦塔利班16日否认与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有关。

  “我们主张袭击美国及其盟友,不过我们与这次袭击无关,”该组织发言人伊赫萨努拉·伊赫桑说。

  反恐专家指出,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有“独狼”恐怖分子或特殊国内组织参与的特征,但目前尚不能排除“基地”成员或相关下属区域组织作案的可能。

  “这一袭击有‘基地’作案的痕迹,但也有‘独狼’的特征,”小布什总统任内的全国反恐顾问胡安·萨拉特说。他认为,在波士顿马拉松的终点发动袭击,既有象征意义又会引发极大关注,这与“基地”的手法很相似。不过,另一些因素——如袭击时间选在4月15日,这既是联邦收入所得税缴纳限期,也是马萨诸塞州的爱国者日——表明袭击也可能是一个心怀不满的“独狼”或国内反政府组织所为。

  国家安全专家彼得·贝尔根说,爆炸案可能系“右翼极端分子”策划。对这些所谓“爱国”组织,无论缴税日还是日益升温的控枪辩论都可能引发暴力。有些分析人士指出,爆炸发生在马拉松的26英里处左右,那里竖立着纪念康涅狄格州小学枪击案26名受害者的标志牌,也把事件引向了枪支管控的焦点。

  波士顿官员说,事前没有任何情报或“网络聊天”暗示会发生袭击。一些专家据此判断,袭击可能确实是一匹独狼或一个独狼“群体”的行动。

  世界各地提高警惕强化安保

  在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后,美国各地都加强了安保。

  纽约和其他城市迅速对港口、机场、体育场馆、政府机关和主要地标建筑等潜在目标采取了额外防范措施。

  联邦航空局暂时停飞了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的所有航班,并在爆炸现场上空设置禁飞区。全国铁路客运公司加强了在火车站和铁路交叉道口的安保。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说,正加强在“战略要地和关键基础设施,包括地铁”的安保。

  一位发言人说,首都华盛顿警方也已“加强安保”。和纽约一样,华盛顿曾是9·11恐怖袭击事件的目标。

  洛杉矶警察局长查理·贝克宣布,将增加“近期所有预定体育比赛”现场的警力,从15日晚的道奇队对圣迭戈教士队的棒球比赛开始。洛杉矶治安官李·巴卡说,火车站、政府大楼、购物中心和“人群聚集地”的安保也已加强。

  旧金山警方说,他们处于“高度警戒状态”,并敦促人们如果发现任何可疑物要拨打报警电话。

  发言人梅利莎·斯特拉顿说,芝加哥警方正“密切监视波士顿的事态发展”。

  美国特工处说,在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发生后扩大了白宫的安保范围。在当天爆炸发生不久,特工处关闭了白宫外的宾夕法尼亚大道,并对该地区进行戒严。这条路的入口处也被几辆特工处的巡逻车封闭。

  位于马萨诸塞州的皮尔格林核电站和位于新罕布什尔州的锡布鲁克核电站加强了对进入厂区的车辆、物资和人员的检查。

  星期一波士顿发生连续爆炸后,法国内政部长曼努埃尔·瓦尔斯当夜要求“警察和国内安全力量立即加强巡逻力量”。

  内政部“呼吁全体公民对可疑包裹和被遗弃行李保持警惕,同时不要陷入精神恐慌”。

  波士顿发生爆炸后,日本政府16日开始加强日本国内的安保工作。

  首相安倍晋三表示,还没有日本人的伤亡报告,并强调:“已加强重要设施的防备警戒以及人群密集场所的安保工作。将竭尽全力保障万无一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