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朝鲜宣布将重启反应堆 通过法律巩固核国家地位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2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为2008年6月27日,朝鲜宁边,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

  原标题:朝鲜宣布将重启反应堆 通过法律巩固核国家地位

  中新网4月2日电 综合报道,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4月2日表示,原子能总局决定调整和变更现有核设施的用途,重新整修和启动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此前,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会决定“实行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朝鲜最高人民会议通过了进一步巩固朝鲜核国家地位的法律。朝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还强调,核武力是维护国家主权的保障和抵御侵略的战争威慑。

  朝鲜宣布将重启核反应堆

  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2日表示,将重新整修和启动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

  朝鲜原子能总局称,根据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会提出的经济建设与核武装建设并举的战略路线,朝鲜原子能部门面临着发展自立核动力工业积极贡献于解决国家紧缺的电力问题,直到实现世界无核化从质量两方面扩大和加强核武装的重大任务。

  朝鲜原子能总局决定,首先根据并举路线调整和变更现有核设施的用途。

  这一措施涉及铀浓缩厂等宁边的一切核设施,还包括重新整修和启动根据2007年10月在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停止运转并销毁能力的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上述工作将立刻付诸实施。

  宁边核设施位于朝鲜首都平壤以北约130公里处,是朝鲜主要的核研究中心,于1980年动工,1987年建成。

  20世纪90年代初,朝核问题升级。1994年10月,美国与朝鲜在日内瓦签署了一项关于朝核问题的《框架协议》,承诺提供两座轻水反应堆以换取朝鲜冻结核设施。此后,宁边5万亿瓦反应堆中8000根乏燃料棒被取出封存。

  2002年12月12日,朝鲜指责美国未履行承诺,宣布重新启动已冻结的宁边核设施。

  在中国政府积极斡旋下,2003年8月,中国促成了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2007年7月15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证实,朝鲜已关闭了宁边核设施。与此同时,朝鲜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对此进行监督

  2008年6月27日,朝鲜炸毁了宁边地区核设施的冷却塔,得到多个国家的欢迎。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通过核国家地位法律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4月1日颁布法令宣布,通过关于进一步巩固自卫核国家地位的法律。法令指出,朝鲜拥有核武器是正当防卫手段,朝鲜遵守关于核武器的安全保管管理,并为最终消除核战争危险、建设无核武器世界而进行斗争。

  法令称,朝鲜是核国家,具备自主的核武装。为进一步巩固核国家地位,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作出决定,朝鲜的核武器是针对美国“敌视政策和核威胁”、不得不拥有的正当的防卫手段。

  法令指出,只要无核国家不与敌对的核国家相勾结对朝鲜发动侵略或攻击,朝鲜不会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朝鲜为消除核战争危险、最终建设无核武器世界而进行斗争,并积极支持反对核军备竞赛、促成核裁军的国际努力。

  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会决定“经济和核武并建路线”

  就在最高人民会议召开前一天,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3月31日在平壤举行,会议决定“实行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

  据朝中社当天发布的全会新闻公报,金正恩在会议上说,在美国持续进行核威胁的情况下,“朝鲜不得不从质和量两方面加强核武力”。

  全会决定,根据目前局势和朝鲜革命发展的要求,朝鲜将实行“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即在加强发展自卫性的“核武力”、加强国家防卫力量的同时,将更大力气投入到经济建设中。这将是长期战略路线。

  全会表示,朝鲜将发展自立的核动力工业,推进开发轻水反应堆的工作,以缓解电力紧张。朝鲜还将加快宇宙科技发展,更多地研制和发射包括通信卫星在内的卫星。朝鲜还将根据现实需要根本性地改善经济指导,健全经济管理方法。

  金正恩:核武力是国家主权保障和战争威慑

  金正恩3月31日在讲话中表示,核武器是朝鲜抵御潜在侵略的战争威慑,也是该国繁荣昌盛的基本保障。

  金正恩当天在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表示,朝鲜的核力量是国家可靠的战争威慑,也是维护国家主权的保障。

  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值朝鲜与韩国及其盟友美国激烈“交锋”之际。朝鲜认定,韩美两国3月举行的军事演习针对朝鲜,演练对朝攻击,意图先发制人。金正恩29日下令战略火箭部队备战,随时准备打击美国本土及其海外军事基地,目标直指韩国和日本。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