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两会十大“高频语”折射中国发展新走向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6日 1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两会十大“高频语”折射中国发展新走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 党的十八大之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两会临近尾声。回眸近半个月的会期,5000多名新一届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国是,为13亿人民代言,为中国发展贡献智慧。

  会场内外,一些高频率出现的热词引人注目。它们与两会议题密切相关,反映了社会最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也折射着中国发展的新走向。

  “中国梦”

  【经典语境】5日清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开幕。陆续步入会场的代表委员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遭遇记者“围追堵截”,最集中的话题之一是各自对“中国梦”的理解。

  【代表点评】“90后”全国人大代表铁飞燕:我的“中国梦”很简单也很实际,希望农村的孩子都能有很好的教育环境,流动儿童与城市孩子一样没有等级区分,我们大家都被平等相待。两会传递了正能量,“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梦想变为现实,必须真抓实干,要赶紧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换届

  【经典语境】14日中午,刚刚为选举国家主席等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投下庄严一票的代表们走出会场,不时互相交流“见证历史”的感受。

  【代表点评】全国人大代表鲁贵卿:两会一直是透视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窗口。这次换届正值全面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新起点上。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期待新领导人带领中国人民直面挑战、攻坚克难、朝着既定目标奋力冲刺。

  硬骨头,涉险滩

  【经典语境】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这是总书记考察广东之后,第二次讲这句话。

  【代表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李江:“改革”是此次两会最强音之一。在35年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但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社会矛盾多发的今天,要突破瓶颈、再上台阶,只有靠改革创新。对这一点,代表委员已达成广泛共识。同时,会上几个重要文件明确要求加强改革的总体指导和综合协调,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这些都释放出了强烈信号: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已箭在弦上。

  大部制改革

  【经典语境】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公布当天,不少人来到即将撤销的铁道部门口拍照留念,惜别与期待同在。

  【代表点评】全国人大代表邓三龙:新一轮机构改革,无论铁道部政企分开,还是海洋、能源等管理机构的合并重组,都体现了职能转变的指向:政府与市场各归其位。以往一些改革陷入越改越膨胀的怪圈,作怪的都是利益。评判机构改革效果要有客观标准,不能简单地看“部大”还是“部小”,要看办事效率是否真正提高了,人员是否确实精简了,权力寻租是否得到进一步遏制,而评判权要交给老百姓。

  新会风

  【经典语境】今年参会的解放军代表团代表都自带洗漱用品,因为有这样一条要求:“带上你自己的牙刷,这是命令。”

  【代表点评】全国人大代表徐新荣:少了鲜花、礼仪、横幅,不封路,政府工作报告压缩到1.6万字以内——两会新会风是中央转变作风“八项规定”的延伸。此前有人担心,转作风会不会变成“一阵风”,两会细节传递出的信号是:要长期坚持下去。这还仅仅是个开始,领导干部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去解决实际问题,才能真正做到密切联系群众。

  PM2.5

  【经典语境】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透露,京津冀等地将把PM2.5纳入政府考核目标。

  【代表点评】全国人大代表龚曙光:两会召开同时,北京雾霾再现。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PM2.5监测指标,并强调解决污染问题“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此后修改政府工作报告时又在“实际行动”之后加上“成效”二字,表明了治污的决心。当前,片面追求GDP而不惜以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发展方式没有根本转变。期待进一步加大“绿色考核”力度,建设“美丽中国”。

  两个“同步”

  【经典语境】6日,在审议讨论会场,代表委员纷纷谈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委员点评】全国政协委员陈世强:收入分配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用了九年,细化措施不能再等九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个长期问题,是社会发展均衡性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政策”,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推动,期待改革见成效。

  “权力之笼”

  【经典语境】7日,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周汉民委员的发言《把收费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共赢得9次掌声。

  【委员点评】全国政协委员王长江:反腐倡廉,根本上还是要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关键在于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从制度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状况”,就是要通过制度划定权力边界,让人民看着权力运行,对权力形成有力监督约束,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发生。

  “大城市病”

  【经典语境】5日,北京代表团审议会场,“大城市病”的话头一经提起,立即引发热议:交通拥堵、垃圾围城、下场大雨便成“泽国”……对“大城市病”治了这么多年,仍然沉重,究竟该开个怎样的药方?

  【代表点评】全国人大代表辜胜阻:我国已进入“大城市病”集中爆发期,治本之策在于城镇化。城市群的建设将是新一轮城镇化的重要走向。通过推进城市群建设,发展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中小城市,改变城市体系“头重脚轻”态势,减缓特大城市人口膨胀压力。而中小城市要避免“房地产化”误区,首先要促进产业发育、公共服务完善,这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新支点。

  安全奶粉

  【经典语境】因香港近日颁布“奶粉限带令”,两会上卫生部部长、国家工商总局局长遭遇记者“狂轰滥炸”式追问,核心都是食品安全问题。

  【代表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朱张金: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在拷问生产经营者道德良心的同时,也暴露出监管脱节的漏洞和社会诚信的“失守”。这次机构改革终结了“九龙治水”的监管乱象,形成新的监管模式。同时还需要从源头上管控违规药物的使用,构建食品档案,建立“黑名单”制度,必须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记者李柯勇、苏晓洲、许祖华、黎华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