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中国新一轮机构改革启动 国务院部门“七上八下”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0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新一轮机构改革启动 国务院部门“七上八下”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许云峰) 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表明,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即将启动,组成部门将减至25个。记者统计发现,国务院组成部门呈现“七上八下”,最近10年中国国务院的三次改革涉及调整变动的机构30余个。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组成部门从原有的27个减少至25个。

  这份方案显示,国务院组成部门在此次改革中呈现出“七上八下”的局面。

  不再保留的机构一共有8个,包括铁道部、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

  组建和重组机构共7个。新组建机构5个,包括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重新组建的机构2个,包括国家海洋局、国家能源局。

  据了解,这是自1982年以来,中国第七次进行规模较大的政府机构改革,也是近10年来的第三次改革。

  回顾近10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情况发现,3次改革共涉及调整变动的机构达30余个。其中2003年涉及7机构,国务院29个组成部门经过改革调整为28个。2008年,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改为27个,是次国务院改革涉及调整变动的机构共15个,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今年的这次改革则涉及不再保留、重组及职能调整的机构18个。

  其中,交通运输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两次涉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三次涉及。

责任编辑:刘志勇

热词:

  • 国务院
  • 部门设置
  • 七上八下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