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北京春节8天空气质量超标 花炮对PM2.5影响显著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5日 1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北京:除夕至十五8天空气质量超标 花炮对PM2.5短时影响显著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环保局25日公布春节期间北京空气质量情况,除夕至元宵节期间,共有8天空气质量级别为优或良,8天空气质量超标。烟花爆竹燃放对大气中二氧化硫和颗粒物影响较大,特别是对PM2.5的短时影响显著。

  依据2013年开始实施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和《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2)》,除夕(2月9日)和正月十二(2月21日)2天达到5级(重度污染);正月初四(2月13日)和正月十五(2月24日)2天达到6级(严重污染)。

  与去年同期相比,春节期间北京市整体空气质量水平有所下降。由于2012年同期细颗粒物PM2.5监测网络尚未建成,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监测结果为例,今年春节期间市区的浓度水平同比增加了28%左右,增幅明显。

  春节期间,北京没有较强的持续冷空气作用,影响扩散能力的气象条件交替频繁,扩散形势较往年同期偏差。在冷空气减弱、偏暖气团控制期间,由于地面风速较小、中低空大气回暖导致逆温发生以及湿度较大等因素影响,污染物难以扩散,不断积累,并且气态污染物转化生成PM2.5的速度明显加快,造成PM2.5浓度升高。

  北京市环保局对污染源排放进行分析后称,尽管春节期间人口数量减少,工业和机动车污染排放量大幅降低,本地污染源的贡献处于一年中比较低的水平;但正月初三至初四,整体气象条件对污染物扩散极为不利,本地污染源排放积累与区域污染输送相叠加,还是形成了较为严重的污染过程,初四当天更是普遍达到了6级严重污染。

  由于烟花爆竹集中燃放,今年春节PM2.5共出现三次较为明显高浓度过程,分别在除夕晚间至初一凌晨、初五晚间及自正月十四晚间开始的元宵节集中燃放。最高浓度峰值短时内达到80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水平。

  通过与往年同期的燃放影响特点相对比,今年北京整体的烟花燃放贡献量低于往年水平,主要表现为污染物峰值浓度降低、持续时间缩短、浓度高值出现的频次也明显减少。市民环境意识不断提升,被认为是今年排放影响降低的重要原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