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深圳试点“先诊疗后付费” 约200人“逃单”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1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春晚报



  原标题:深圳试点“先诊疗后付费”约200人“逃单”

  记者20日从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了解到,该医院从2012年6月开始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就医模式。该模式为患者就医提供了方便,提高了效率,但也有少数患者“逃单”。新模式在该医院实施8个月来,约200人“逃单”,占“先诊疗后结算”总人次的0.15%,逃款金额近6万元。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有13.4万名病人进入先诊疗后结算程序,占该院整个综合医保卡患者就诊人次的80%左右。实施新模式后,患者从原来至少排三四次队,减少到只排1次队,仅排队就节约了二三十分钟。先诊疗后结算模式在方便市民就诊的同时,还提高了医院的服务效率,收费窗口排队人次减少,医院的服务效率提高,诊量较以前增加了5%以上。

  据深圳第四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先诊疗后结算模式中,最令人担心的是患者看完病不交钱。该医院试行的这8个月中,欠费患者近200人,占先诊疗后结算总人次的0.15%,欠费金额约6万元。对此,院方将与深圳市社保局协商解决办法。对于恶意逃费者,深圳市社保局将锁定其医保卡,下次就诊时,恶意逃费者的医保卡将在全市医院失效,直到缴清欠费为止。

  【医改新政】

  医改出新政 百姓就医再减负

  今年,国家就将全面实行一般诊疗费制度,说白了,就是老百姓在基层医疗机构挂号、看病、打针、输液这几项合起来,花十块钱左右就都搞定,还按规定享受基本医保报销。而且从今年开始,每个乡镇、街道或者每3到10万人,就至少会有一所零差价卖药的基层医疗机构。也就说,您今后出门走不了多远就能花10来块钱看病打针输液,而且买到的都是平价药。 [详细] 

  挂号打针输液加诊疗 10元搞定

  所谓一般诊疗费,就是将原来的挂号费、诊疗费、注射费和服务费合并后的医疗费用。根据今天发布的新政要求,今后一般诊疗费都将在10块钱左右,并且这个费用还将纳入到国家医保的报销范围。 [详细]

  【全国“先看病后交钱”提速】

   “先看病后交钱”还有什么“坎”?

   “先看病后付费”探索12年 卡在哪?

   不满意治疗 拒绝付费怎么办?

   从先交钱到先看病 具体怎么变?

   先看病不交钱 签份协议就住院?

   什么人能“先看病后付费”?

  【相关评论】

   短评:先看病后付费 回归医疗公益属性

   专家:社会保障水平提高是前提

[视频]贯彻十八大·开局新举措 挂号打针输液加诊疗 10元搞定

 

责任编辑:雷世远

热词:

  • 患者
  • 后付费
  • 逃单
  • 就医模式
  • 医保卡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