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网传身份证复印件生成器软件 下载免费随便炮制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1日 03: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克隆身份证复印件免费软件充斥网络

  使用软件,记者很快生成3张假身份证复印件。本报记者陶冉摄/视频

  输入身份证号,会自动显示户籍信息,并可随意更改照片,进而生成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图像,打印出来就成了一张可以假乱真的身份证复印件,一款网络软件的“特殊功能”让其在网络泛滥。昨天,记者下载该软件后,两分钟内即“制作”出一个高仿真度的身份证复印件,部分通信公司表示可凭此办手机卡,该软件的安全隐患难以忽视。

  本报记者 王莉霞 实习记者 杜妍

  假证软件随意免费下载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身份证复印件生成器”,显示相关结果有3200万条。

  记者下载了其中一款软件,打开发现只需要输入身份证号,家庭地址栏里就会自动显示身份证相应的市县、性别、民族及出生年月,且会随机生成一张头像照片,其中的姓名、详细住址、发证机关和有效时间可随意填写。如果觉得软件自动生成的头像照片“不像”,该软件还可以多次更换不同头像,直到找到记者认为相似度高的头像照片为止。之后点击生成键,一张身份证照片就生成了。用打印机打印这张照片,就得到了一张假的身份证复印件。

  有的类似软件还可将上传照片设置为身份证头像。想给谁办一张假身份证复印件,只需要在软件中上传其头像照片,生成的假身份证照片即是其本人。

  记者同时发现,网上还有“身份证号码生成器”软件能帮人生成真的身份证号码。记者使用其中一款软件发现,只需填写市、县和出生年月,就可以随机获取至少10个身份证号,且这些号码均能从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中查询到。

  假复印件可办手机卡

  昨天,记者拿着通过软件制作的假身份证复印件,到朝阳区柳芳北街的一家银行咨询办理银行卡,工作人员表示必须本人带上个人身份证。

  昨天下午,记者用该复印件走访了朝阳区多家通信营业厅,工作人员均表示可以办理手机卡。两家房屋中介机构也表示“只要拿复印件,可以签合同租房”。

  目前,银行开户、信用卡申领、手机办卡、结婚、买房、找工作,甚至是申请网络游戏账号,都离不开身份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的分辨率太低,如果不仔细看,很难分辨出真假。”市民赵先生认为,办理业务时应提供身份证原件,以防不法分子利用管理漏洞作案。

  记者查询发现,类似的软件自2010年来即在网上出现,有人甚至以此帮人办假复印件牟利。在很多软件下载网站上,都可以免费下载到这些未标明开发者信息的软件。

  记者发现,与真的身份证复印件对比,假的复印件字迹略为模糊,但字体边缘清晰。

  律师:变造身份证复印件违法

  雄志律师事务所律师熊烈锁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均构成违法。仅伪造、变造身份证,但无犯罪行为的,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进行处罚。如果在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同时有诈骗等犯罪行为的,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为避免复印件被非法利用,警方相关人士称,在使用复印件时,可以在上面注明时间、单位和用途,并在每一行后面划上横线,以免被偷加文字。在提供个人资料给对方的同时,最好也向对方索要回执,作为询问和查找的依据。

责任编辑:刘志勇

热词:

  • 身份证复印件
  • 免费下载
  • 身份证照片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