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春节变“春劫” 网友坦言“hold”不住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7日 0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 石维)“送礼、红包、办年货,几天秒杀万元。”“长长的消费单伤不起,以后要省钱过日子啦。”春节假期一过,不少网友对迅速瘪下去的钱袋子心疼不已,纷纷吐槽,称春节变“春劫”。

  家在省会的王先生毕业后去山西工作,春节回省会探亲访友,“我随身携带了一万元钱,但还是几乎花光。”他无奈地说,除了父母,两个姑姑、三个叔叔,三个舅舅和一个姨都在省会生活,过年回家免不了一一探望。但最头疼的还是买礼物、送红包。俗话说礼轻情意重,但买便宜的礼物还真拿不出手,于是他选择的礼物无不包装精良,价格不菲。三个哥哥和两个姐姐都已生儿育女,给侄子外甥的压岁钱也不能少,总共花去近3000元。加上同学聚会和各种应酬,回山西前,一万元钱竟只剩下1300多元。“这几天花钱如流水,但被亲情、友情包围下的花销又无法避免,有些钱竟不知花在哪里了。”王先生说,辛辛苦苦一年,钱袋子好不容易“饱”了一点,不想又被“春劫”了。王先生的情况并非个例,有媒体调查称,四成年轻白领春节开支超过5000元。

  对此,河北民俗文化协会袁学骏会长说,市民应理性看待民俗,莫让其变味成了负担。他说,亲戚间往来不应重了金钱,轻了情意。压岁钱本意在压住鬼祟邪气,保佑孩子不受侵害。但随着人们逐渐富裕,上百元乃至上千元的压岁钱成了寻常事,压岁钱也变了味。他说:“建议在家庭里立下规矩,控制压岁钱及各种礼品的金额,让民俗不再变味。”

责任编辑:任仲发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